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龙门创将” 以科技向未来致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龙门创将” 以科技向未来致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6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龙门创将” 以科技向未来致敬

——第三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落幕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举办期间,第三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也在创新之都深圳成功举行。秉承“立足中国、携手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这一全球性创新孵化公益平台在中国的赛事已经走过了三年,正逐渐将中国的创新创业与世界联结起来。

  4月14日,深圳五洲宾馆,第三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正在紧张进行。12项创业项目上台进行3分钟创业者呈报,并回答现场提问。经过半决赛与总决赛的激烈竞逐。最终,E签宝-杭州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音科有限公司、珠海瑞思普利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被选为“龙门创将”中国赛区三强项目,哈尔滨莱特兄弟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获得“人民选择奖”。接下来,中国赛区前三强还将代表中国与全球各国赛区的优胜者一起赴英国伦敦角逐全球前三强。

  会上,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对所有创新创业团队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英国作为主宾国参与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启动第三届“龙门创将”中国赛区总决赛,既是对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生动诠释,也是顺应“互信合作”这一中英关系重要内涵的务实行动。科技部将继续大力支持在中国办好“龙门创将”,以更加良好的创新环境,更加开放的创新生态为中英两国的科技合作开辟新的空间。

  王志刚表示,第三届“龙门创将”中国赛落地深圳,不但为深圳的创新创业提供了新的载体,也为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增添了新的活力,这既是深圳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龙门创将”在中国落地生根的重要契机。他希望中英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发挥“龙门创将”这一“金字招牌”的品牌效应、溢出效应,在深圳汇聚更多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和项目资源,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结点”。

  “龙门创将”发起人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在会上强调了自己对发展型企业的关注。他说:“‘龙门创将’致力于提升、协作,促进技术的转让以及人员、企业之间的交流。我们挑的不是赢家,而是增长的企业。”此外,他透露,此次来到深圳,他不仅带来了第三届“龙门创将”中国大赛,“龙门创将”未来还将在深圳建立转化实验室,包含孵化、加速等多个功能。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创新是时代的主题,合作是发展的基石。本届“龙门创将”中国区总决赛在深圳举办,将对深圳加强与英国和其他国家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中国的技术创新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强和推动各国朋友和企业到中国来发展,到深圳来发展,到广东来发展,建设国际化创新生态体系,增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活力,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王伟中指出,深圳是一座富有改革、开放、包容创新基因的城市。2018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千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2%,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4万家,居全国城市第二。PCT国际专利的申请量占全国的35%,连续15年居全国城市的首位。创新已经成为深圳最亮丽的名片。

  “龙门创将”英文为Pitch@Palace,意为“在王宫呈报”,是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于2014年创立的创业孵化公益平台,旨在通过选拔各领域有影响力的行业领袖和创业项目,为世界各地创业者提供创业创新支持。平台汇聚了全球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行业领袖,包括天使投资人、创业导师和商业伙伴等,为创业者提供优质的创业环境与资源。

  2016年10月26日,“龙门创将”正式落地中国,逐渐成为中英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之间沟通的桥梁。三年来,“龙门创将”中国赛事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先后为中国46792位创业者链接了全球最优秀的商业资源,赛后融资达16.32亿元。本届中国赛区以“科技的未来”为主题,来自机器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健康和看护技术、工业科技、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的42个项目展现了各自的创新技术和产业化成果。

  (光明日报深圳4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6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