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碰就碎的“安全帽”敲响安全警钟

2019-04-19 14:5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9-04-19 14:56:4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袁晴

  日前,一段有关一线工人和领导安全帽对比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一男子将两个安全帽相碰,一线工人使用的“黄色安全帽”像蛋壳一般应声碎掉,另一顶“红色安全帽”安然无恙。这种看似“以卵击石”的视觉感立刻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

  安全帽是一线工人的基本安全保障。为一线工人配备合格的安全帽,是最基本的施工规范。那么,关于安全帽的生产和选用到底有没有标准呢?其实,安全帽的生产和选用并非没有国家标准。

  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安全帽要符合GB2811-2007《安全帽》国家标准,安全帽的选用需要符合GB/T 30041-2013《头部防护安全帽选用规范》要求。GB2811-2007《安全帽》中要求,安全帽应按照GB/T2812-2006中4.3规定的方法,经高温、低温、浸水、紫外线照射预处理后做冲击测试,传递到头模上的力不超过4900N,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

  既然有标准,为何还会出现一碰就碎的情况?这种“不安全”的“安全帽”如何堂而皇之的进入市场并被作为“生命屏障”落到一线工人的手上?这背后所暴露的问题不得不让人深思。很显然,这背后有关安全帽的生产、销售、采购、市场监管等环节所存在的问题必然不少,这应该引起各相关环节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安全面前无小事。一个小小的“安全帽”乍看起来似乎是小事,但其背后却是事关生产安全和生命安全的大事。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是随口说说,更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毕竟,保障生命安全是对安全生产的底线要求。

  视频所呈现出来的内容,看似是一场“红帽子”与“黄帽子”的质量较量,实则是一场关乎生命保障的“安全考验”,同时也是对生产安全质量保证的“责任拷问”。诚然,只有对安全意识进行兜底,强化安全生产环节的各个流程,才能更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袁晴)

[责任编辑:王营]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