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新时代创造新辉煌——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新时代创造新辉煌——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1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社论】

  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我们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诚挚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劳动,成就自己与他人。马克思说,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而使自己变得更加高尚的人,历史承认他们是伟人;那些为最大多数人们带来幸福的人,经验赞扬他们为最幸福的人。劳动创造物质、创造财富、创造美好的生活,对每一个平凡的劳动者来说,唯有勤勉的劳动,才有生活的改善,才有了孩子与老人脸上动人的笑容;劳动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有立足岗位成长成才的希望,就有参与竞争不懈进取的勇气,就有美好的今天和未来。

  劳动,成就社会与国家。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巨大发展,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归功于人民的辛勤劳动。

  劳动,成就民族与历史。劳动精神,让中华民族在这片土地上绵延不息、薪火相传,成就了五千年灿烂辉煌的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在漫长的发展实践中沉淀形成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中国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特质禀赋,早已根植于中国人内心,深刻地塑造了我们的民族,必将深刻地影响中国的未来。

  我们赞美劳动,我们更尊重劳动者。五一前夕,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92个集体和695名个人获五一劳动奖状、奖章,797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在他们中间,有大数据应用、现代物流业、无人机操作驾驶等全新业态的集体与个人,在他们的身上,体现着中国当代劳动者的时代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对于培养和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推动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动的浓厚氛围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是至关重要的。

  新的时代,需要新的奋斗;新的时代,创造新的辉煌。中国的劳动者正以“实干兴邦”的劳动精神创造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的劳动者必将继续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谱写着中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篇章,焕发出人民创造历史的强大生命力。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01日 06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