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如何在法治建设中弘扬五四精神? 北大清华等高校学生这样说

2019-05-07 13:07 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 
2019-05-07 13:07:42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畅

  光明网记者孙满桃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5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以“弘扬五四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的第28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的70余名学生代表、老师和社会公益组织人员走进最高检,与青年干警一起交流思想。

  亲身体验 感受祖国法治进步

  6日早上8点整, 最高检举行简短的欢迎仪式。之后,高校学生、老师分三组参观检委会会议室、案件管理中心、检察史陈列室,对检察工作进行深入了解。

  在前往案件管理中心的路上,中国人民大学的老师徐岩波告诉记者,“对青年学生而言,这是一次深入了解检察工作的好契机,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对检察工作有了切身体会,不再是课本上模糊的概念。”

  “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了解了检察史,对检察机关的认知不再局限于公诉机关,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也更加深入、更加具体了!”参观后,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学生谭晓月告诉记者。

  “赞成8票,反对8票,弃权3票,本次议题分歧意见较大,需另提审议!”在最高决策机构检委会会议室,中国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亲身体验了检委会智能系统。

  “从办案系统的智能化、科技化,感受到了祖国的法治在不断进步。这也让我更有信心成为一名法律人。”来自台湾的中国政法大学学生陈孟远对记者说。

  “这堂‘检察宣传课’生动活泼且极具实践意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宏耀说,从检察历史、检察制度改革再到检察机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的讲解,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清晰了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同时了解了检察机关科技化、智能化手段的运用,开拓了眼界。

  坚定信念 所学知识回馈祖国

  活动中,最高检特意抽调了十个检察厅的骨干青年干警,向现场学生们简要介绍了各个检察厅的职能分工后,与学生们深入互动交流。会上,不少学生发表了观点看法,并就感兴趣的话题向现场检察官积极提问。

  “审查逮捕案件诉讼化改革的进展如何?与目前正在推行的捕诉一体制度如何协调运行?”

  “捕诉一体不仅能提高办案效率,也保证了办案质量……”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很专业,第五检察厅检察官详细答疑解惑。

  “‘一号检察建议’如何推进落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代表问。

  “发出检察建议后,最高检和教育部开展了联合调研督导。此外,我们还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对未成年进行普法……”第九检察厅检察官解答。

  “这样的活动,能更好地培养爱国精神,我将努力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争取将来为国家作出贡献。”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曾婉怡深有感触。

  “在建设法治中国的时代主题下,法学生更应该担当起时代的责任。我们很幸运能够走进最高检学习,这次活动让我更加坚定了用所学知识回馈祖国的信念。”来自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中国政法大学学生陈晓儿告诉记者。

  三个小时的时间,最高检的检察干警不仅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还一起共话如何在法治建设中弘扬五四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法律人和检察人,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和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放射出新的光芒。”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的青年干警米蓓在与学生们交流时说,新时代的检察青年,要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更实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在法治建设历程中,法律人越来越接近梦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学生张硕发言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法律人,必须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深化对法律价值和法治规律的理解,以真才实学和创新创造更好地服务祖国、人民。

[责任编辑:陈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