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发扬五四精神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发扬五四精神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9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发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对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负所托,争做时代新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新时代每一个中国青年都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继承历史所赋予的时代使命和担当,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在爱国奉献中勇担复兴使命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勇担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五四运动时,面对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百年来,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青年心系中华民族的命运,心系国家的发展,心系人民福祉,不屈不挠地奋斗和求索,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征程中,青年们用青春和汗水不断书写新的辉煌,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发扬五四精神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北京世园会北京园,竞相开放的鲜花与中国传统建筑交相辉映。新华社发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的近80年间,中国一步步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当时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在中国先后掀起的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救亡图存运动都没有能挽救民族、挽救国家的危急与苦难。在灾难深重的祖国被列强瓜分、民族被分裂的危亡时刻,青年们喊出了“还我青岛”“拒绝和约签字”“收回山东权利”等口号。青年们奋起救国救民的英雄的壮举和革命的豪情,将个人及青年的命运、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五四运动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青年不畏强权、敢于斗争,争取民族独立、挽救国家于危难的优秀品格和大无畏精神。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新时代中国青年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首先就要发扬其核心爱国主义精神,就必须始终坚持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历史使命。

  在追求进步中担当时代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五四运动留下的丰富精神遗产中,除了爱国主义,还有追求进步、民主、科学的思想启蒙精神。经历了五四运动及思想解放运动后,经过洗礼的中国先进分子的思想方向才开始转向社会主义,才取得真正效果并长期影响近现代中国的发展历史。

  五四运动前后,我国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在追求真理中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勇于打破封建思想的桎梏。五四运动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五四运动是一次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思想解放运动,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从五四运动出发,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社会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发扬五四精神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上海市各界青少年代表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华社发

  历史深刻表明,有了马克思主义,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潮流从此就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牢记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精神,要心系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未来,用于担当历史所赋予的时代使命和责任。

  在永久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只有一代又一代青年永久奋斗,不断延续和承接历史所赋予的时代使命和担当,才能肩负起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

  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青年的使命和责任。没有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也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发扬五四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善于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只有这样,青年们才能更好实现人生的价值、升华人生的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青年们只有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立心立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才能做到精神上不缺钙,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只要一代又一代青年们在攻坚克难的伟大改革中不断奋起,就能为实现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而不断贡献力量。

  在开放创新中走在时代前列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五四运动积极提倡进步,反对守旧,鼓励大胆创新、包容发展。今天,改革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敢于创新、勇于变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顺应这一时代潮流,勇做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勇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和推动者。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所以,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不负时代重任,披荆斩棘,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而开拓奋进,这就需要每一个青年都要学好科学知识,增长本领。青年们不仅要向书本学习,更要躬身实践,在社会实践中学好科学知识、练就本领,为青春远航集聚动力,为青春搏击积蓄能量。

  同时,当今青年处在经济全球化、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历史洪流中,更要学好科学知识,练就本领,不仅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更要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动者和建设者,要将中国梦与世界梦紧密相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的号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为解决当今人类社会所共同面临的经济发展问题、生态环境问题等贡献青春和力量;要在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消除恐怖主义威胁、网络安全威胁及重大疾病威胁等共同难题中贡献中国智慧;特别是要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建功立业,贡献中国方案和传播中国精神。每个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都要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执笔:邹绍清)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9日 06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