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习近平主席的文明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习近平主席的文明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5 06:00

  “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

习近平主席的文明观

习近平主席的文明观

  2014年3月27日

  法国巴黎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需要秉持正确的态度和原则。

  第一,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第二,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第三,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

习近平主席的文明观

  2014年4月1日

  比利时布鲁日

  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中国是东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欧洲则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正如中国人喜欢茶而比利时人喜爱啤酒一样,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中国主张“和而不同”,而欧盟强调“多元一体”。中欧要共同努力,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习近平主席的文明观

  2015年4月22日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

  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亚非地区有100多个国家,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价值观念千差万别,共同构成异彩纷呈的文明画卷。我们要坚持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让各个文明都绽放出自己的光彩。

习近平主席的文明观

  2016年4月28日

  中国北京

  在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亚洲民族、宗教、文化多样,社会制度、发展道路、经济发展水平各异,对有关安全问题的认知和关切不尽相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加强交流、加强沟通,把亚洲多样性转化为扩大交流合作的动力,推动不同文明包容互鉴、共同发展,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作用。

习近平主席的文明观

  2017年1月18日

  瑞士日内瓦

  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

  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

习近平主席的文明观

  2017年5月14日

  中国北京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习近平主席的文明观

  2017年12月1日

  中国北京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历史呼唤着人类文明同放异彩,不同文明应该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共同为人类发展提供精神力量。我们应该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编织出斑斓绚丽的图画,共同消除现实生活中的文化壁垒,共同抵制妨碍人类心灵互动的观念纰缪,共同打破阻碍人类交往的精神隔阂,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

习近平主席的文明观

  2018年6月10日

  中国青岛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

习近平主席的文明观

  2018年11月17日

  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我们共同居住在同一个星球上,这个星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70多亿人口,搞清一色是不可能的。这种差异不应该成为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对抗的理由。不同文明、制度、道路的多样性及交流互鉴可以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我们应该少一点傲慢和偏见、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拥抱世界的丰富多样,努力做到求同存异、取长补短,谋求和谐共处、合作共赢。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整理)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5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