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副馆长兰启彪:博物馆是文明积淀和文化建设的浓缩

2019-05-18 07:58 来源:光明网 
2019-05-18 07:58:2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廖慧

【国际博物馆日•馆长说】

光明网讯(记者袁晴 董大正)博物馆不仅是历史文化记忆的宝库,也是人们借以认识过去、把握今天、探索未来的场所,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正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随着博物馆事业不断发展,博物馆的功能也从最初的收集、研究、保管到现在的展示、传播。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光明网走进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就当下“博物馆热”现象以及行业博物馆在发展方面如何进行创新性宣传采访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的副馆长兰启彪。

兰启彪表示,“博物馆热”现象是好事,这说明公众消费从以前的物质消费慢慢转向了对物质背后的一种文化消费。博物馆浓缩了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积淀和文化建设,让公众走进博物馆,了解那些尘封在博物馆背后的故事,也是博物馆人的使命所在。

作为行业博物馆,其特点非常鲜明。兰启彪介绍,在推广宣传方面,博物馆应该结合自身行业特点,摸索、观察公众的兴趣点和需求。作为话剧类博物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也在尝试用一些比较吸引人的传播手段,让公众去了解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和艺术创作背后的故事。

他透露,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一方面利用新媒体传播平台,通过可视化的传播方式宣传和推广博物馆,将一批经典保留剧目通过音频视频的方式分享到网络上,公众可以通过这些内容看到北京人艺的演员们塑造的一个个饱满的人物形象。另一方面是结合博物馆自身优势和特点,通过组织和规划一些现场参观体验活动,让大众到后台到排练厅去看看演员们怎么排戏,以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话剧行业,了解北京人艺。

[责任编辑:廖慧]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