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敦煌舞蹈之花华丽绽放——史敏导师工作坊“伎乐天”精彩上演

2019-06-08 18:04 来源:光明网 
2019-06-08 18:04:2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悦鑫

  光明网讯(记者袁晴)6月7日晚,一场具有强烈民族传统风格的敦煌舞蹈在北京舞蹈学院的剧场中隆重上演。据了解,该演出系北京舞蹈学院史敏导师工作坊“伎乐天”奉献的一场吉祥安康的视觉盛筵。

敦煌舞蹈之花华丽绽放——史敏导师工作坊“伎乐天”精彩上演

演出现场。

  此次演出沟通古今、复活壁画形象,在呈现敦煌舞蹈舞台经典作品的同时,展现出了几代人对敦煌文化的传承与守望,得到了专家学者和观众的广泛赞誉。

  演出开场即先声夺人。时光隧道中,一支驼队走向大漠,走向远方。一条穿越数千里茫茫戈壁的寂寥古道,在驼铃声中,成为一条横贯欧亚的丝绸之路。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镇,敦煌在时光的长河中,迸发出耀世的光芒。

敦煌舞蹈之花华丽绽放——史敏导师工作坊“伎乐天”精彩上演

群舞。

  在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意境中,当天展演的作品包括群舞《天宫伎乐》、男子独舞《觉·悟》、双人舞《反弹琵琶品》、四人舞《燃灯踏焰》、女子群舞《七步生莲》、舞剧《九色鹿》片段《背信弃义》、三人舞《闻法飞天》、群舞《雷公鼓》、群舞《心灯》。据介绍,这些舞蹈作品均由史敏教授根据敦煌壁画创作而来。

  素有“敦煌舞蹈皇后”之誉的史敏既是这些舞蹈的原创者又是当天这台演出的总导演。她表示,作为民族舞蹈工作者,有责任用自己的作品向世界讲好中国敦煌舞的故事。敦煌舞蹈连接着敦煌文化古今之间传承与发展的重任,我们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依然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张悦鑫]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