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浙江嵊州:志愿服务迎端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浙江嵊州:志愿服务迎端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09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加油!加油!”6月7日上午,在浙江省嵊州市,由近百户家庭组建的32支旱地龙舟队正在如火如荼地比赛,而另一边,越剧京剧演唱指导、书法培训、垃圾分类宣传等各具特色的志愿宣传和服务活动,也在热烈开展中。原来,这是嵊州举办的“百花‘嵊’开 浓情端午‘邻舍+’”志愿文化主题活动的启动仪式现场,千余名“邻舍+”志愿者齐聚一堂,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共迎端午佳节。

  “组建‘邻舍+’志愿服务队的初衷,是为了改变邻舍观念日趋淡薄的现象,打破邻居‘相见不相识’的僵局。”嵊州市文明办“邻舍+”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丁晓乐说,“邻里互助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在浓厚的端午节氛围中,城市里的每个人都能重新感受邻里情的珍贵。”

  市民李萍是亲子志愿者之一。她说,和家人、邻居在一起过端午节,不仅体验了传统习俗,共享了趣味时光,还在游戏中摒弃了不文明陋习。“平时放学后有志愿者帮忙照顾孩子,周末还有老师辅导,这是小区‘邻舍+’志愿活动给我们带来的福利。慢慢地,我自己也融入了这个大家庭,相信‘邻舍+’志愿服务在你我他的共同努力下,会成为向上向善的志愿精神标志,带动邻里形成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据悉,2018年嵊州正式发布“邻舍+”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已组建志愿服务队伍近100支,涵盖公益读书、礼仪文化、家政服务、交通安全等方面,参与家庭超过3000户。这些队伍自主运行并开展活动,为改善小区环境、增强小区凝聚力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文化主题活动以庆祝新中国70华诞为契机,以“推动文明实践,弘扬志愿精神,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嵊州落地生根。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陆健)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9日 03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