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伟大斗争应对百年变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伟大斗争应对百年变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9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专论】

  今日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历史机遇期,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构成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形塑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时空背景。

  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看待今天美国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看待美国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的种种逆动,如何有效应对、转危为机,无疑是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立足于这场摩擦的妥善解决,着眼于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任,我们迫切需要在世事变迁中保持战略定力,在风险挑战中把握战略机遇,从容自信做好自己的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前行道路,以伟大斗争应对百年变局。

  一、在百年变局中找准历史方位

  今天,人类历史又一次进入大变革、大变动、大变局的时代,核心在于“变”,在于世界之变化、中国之发展。这是理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基础。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一是科学技术之变。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推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风起云涌,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正在全方位改变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这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也带来了巨大考验。

  二是经济全球化之变。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经济全球化促进了生产要素的跨国跨地区流动,促进了国际经济文化的交流,推动了物质财富的极大增长,带来了世界经济的活跃和繁荣。但近年来,以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为旗号的逆全球化潮流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泛起,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威胁,经济全球化遭遇阻力。

  三是国际政治格局之变。二战以来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政治格局正悄然变化,随着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家的快速发展,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政治中争取到越来越多的话语权,成为世界政治格局中的重要新生力量。中国、美国、欧盟、俄罗斯关系深入调整,世界政治格局充满不确定性。

  四是全球治理秩序之变。百年以来,西方一些国家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占据主导地位,广大发展中国家则处于边缘地带,话语权治理权缺失。随着一大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已进入加速变革期,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

  五是文明多元激荡之变。“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条件下,文明的多彩多姿、多元并存,客观上要求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违背发展大势的是,美国凭借经济科技上的优势地位,把自己的文明凌驾于其他文明之上,操弄所谓“文明优越”“文明冲突”等话题,为人类文明发展蒙上阴影。

  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也发生了深刻变化。

  一是历史方位之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发展环境、发展条件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已经从“未发展起来”时期进入“发展起来以后”时期,来到了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历史时刻。

  二是主要矛盾之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三是发展目标之变。经过近百年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明确了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

  四是发展理念之变。随着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我们明确了必须走科学发展之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五是国际地位之变。经过百年奋斗,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根本扭转了“东亚病夫”的形象,彻底摆脱了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开启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篇章。

  世界形势波谲云诡,国内发展任务艰巨,中国发展与世界变局相遇。中国在变幻的世界中阔步前行,要求我们既如履薄冰、审慎判断,又勇立潮头、放手搏击。

  二、在中国发展与世界变局交汇点上把握机遇

  变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中国人从来不乏这样的伟大智慧。这要求我们在变化的世界中,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在中国发展与世界变局交汇点上寻找机会,把握机遇,危中求机,变中取胜,既发展自身也造福世界。

  在中国对外开放与经济全球化变局的交汇点上把握机遇。坚持对外开放,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经济全球化使我国踏上腾飞之路,我们是在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的进程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深刻调整,美国不顾各国共同利益,倒行逆施,大搞单边主义,阻碍经济全球化进程。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更大尺度更大力度地对世界开放,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由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主导的,海洋经济和内陆经济全面打通的,线上线下相互联动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中国正逐步从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向倡导者、引领者转变,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正朝着更加合理的方向稳步推进。这正是中国和世界繁荣发展的最大机遇。

  在中国新旧动能转换与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汇点上把握机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目标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紧紧抓住信息技术革命的机遇,坚持工业化和信息化相互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推动我国经济科技赶上了时代。今天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蕴含着巨大的战略性机遇,同时也存在不容忽视的挑战,把握好了可以后来居上、脱颖而出,把握不好就会和先进国家拉大差距。我们要顺应科技发展潮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积极推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努力推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实现重大突破,努力建设科技中国、质量中国、数字中国、智慧中国。

  在中国道路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寻求现代化的交汇点上把握机遇。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这样一个东方落后大国的实现之路,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之路,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可以借鉴之路。这条道路不同于早期资本主义国家掠夺农民、剥削工人、殖民海外的血腥工业化道路,而是一条中国人自己开创的共享发展、共同富裕、和平发展之路,一条与世界紧密联系又独立自主地建设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当今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中国道路使他们看到了希望,为他们提供了新的选择。在发展道路的比较和竞争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获得了更多国家和民族的认同与赞誉,这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机遇。

  在中国发展与全球治理变局的交汇点上把握机遇。在一百多年来的世界发展史上,中国的快速发展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对世界治理格局变化产生深刻影响。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长期以来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治理体系和治理规则已经不适应发展需要,改革国际治理体制的呼声越来越高。世界格局向着多极化发展,国际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一系列新的全球治理机制逐步形成,譬如G20机制、金砖国家机制等,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对话、协同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了重要平台和全新模式。一方面,中国发挥了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在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参与维护世界和平行动、解决人类面临共同问题、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另一方面,全球治理体系的深刻重塑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的空间。这也成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客观条件。

  在民族复兴与世界文明激荡的交汇点上把握机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在世界文明发展进程中,各种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是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华文明在其中发挥过重要的历史作用。近代以来,中国逐步落后于世界,中华文明的世界影响力也随之式微。今天,人类文明发展遇到了新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中国智慧。中华文明的“天人合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而不同”“群己合一”等理念,贡献了深邃的中国智慧,能够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发展为世界带来机遇,世界变局中也蕴含着中国机遇。唯有把握机遇,才能推动前行;唯有不懈奋斗,才能实现复兴。

  三、在大变局下进行伟大斗争

  一个与西方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文化传统迥异的东方大国实现现代化,近代以来前所未有。在中国现代化的伟大征途中,要经历难以想象的考验与挑战,付出异乎寻常的艰苦努力,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行好这场伟大斗争,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顺利建设,事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顺利推进,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梦想的顺利实现。

  一是科技创新的伟大斗争。科技创新是生产力发展的根本动力,是社会进步的原动力。国家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科技创新的竞争。近代以来大国的快速发展,无不是从占领科技创新制高点开始的。18世纪60年代开始的蒸汽革命,推动英国实力大幅增长;19世纪后半期至20世纪初的电气革命,推动了美国、苏联等大国的迅猛发展。中国也是在科技追赶、顺应信息革命的潮流中逐步实现现代化的。今天,国家之间的科技竞争更趋激烈,高新科技成为美国打压中国的关键领域。面对前所未有的科技围堵,尤其是高科技黑幕,我们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研投入,提升核心科技创新能力,使我国科技创新从过去以跟跑为主转向在更多领域并跑、领跑,进行好占领科技创新制高点的伟大斗争。

  二是深化改革的伟大斗争。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伟大革命,必然是一场伟大斗争。改革的成败,关系到国家治理现代化能否实现,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要素市场配置改革,深化产权制度改革等,难免触动一些人的“奶酪”,碰到各种复杂关系的羁绊,不可能皆大欢喜。要有自我革命、壮士断腕的气魄,向积存已久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同阻碍改革的各种势力进行坚决斗争。尤其在当前,要与致使改革在一些地方“空转”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进行坚决斗争。

  三是扩大开放的伟大斗争。合作共赢、互惠互利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理念。在开放实践中,由于国家之间在经济发展水平、文化背景、法律规则等方面不平衡,一些宏观层面、微观层面的摩擦和矛盾是客观存在的。大量的矛盾可以通过友好沟通协商解决。但是,在涉及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核心领域,必须守住底线、坚决斗争。尤其要注重加强对国际规则的研究,在运用、创制国际规则方面狠下功夫。

  四是党的建设的伟大斗争。打铁必须自身硬。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同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一切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的行为,一切贪图享乐、消极腐败的行为,一切懒政怠政的行为,进行坚决斗争。

  大变局蕴含重大机遇,大变局需要伟大斗争。当前所进行的这场伟大斗争,将是贯穿于中国现代化全过程的斗争,是世界舞台上的斗争,是前所未有的新型斗争。我们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有长期作战的充分思想准备,要不断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进行好这场伟大斗争,根本在于沿着中国道路奋力前行,关键在于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回望历史,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才有了今天的机遇;也正是因为仍将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必能把握住这样的机遇。以伟大斗争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有底气,也有信心。

  (作者:徐伟新、李志勇,分别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校长、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均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9日 01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