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AI画家笔下的“或然世界”
首页> 新闻中心> E视线> 焦点关注 > 正文

AI画家笔下的“或然世界”

来源:光明网2019-07-16 20: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社会生活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着,每天都有层出不穷的新命题、新事物和新的人生体会。人工智能小冰可以受到这些新命题的激发,通过习来的不同艺术家的风格和技巧,针对这些新命题,创作风格各异的新作品,引发更多思考和解读。

  历经22个月的学习后,小冰通过对过往四百年艺术史上236位著名人类画家画作的学习,可在受到文本或其它创作源激发时,独立完成100%原创的绘画作品。7月13日至8月12日,人工智能少女画家小冰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召开首个个展《或然世界 Alternative Worlds》。

  这次展览基于“微软小冰”的绘画模型训练结果具备跨时代和穷尽特征展开想象。“微软小冰”的创作,凝结了四百年的绘画史,因而可以象征任何一个“曾经可能存在的时空”,一个“或然世界”。

  在业界看来,这种原创性不仅体现在构图,也体现在用色、表现力和作品中包含的细节元素,接近专业人类画家水准。与其他现有技术相比,这一绘画模型不同于随机画面生成,也不同于对已有画面的风格迁移变换或滤镜效果处理。

  其实,小冰的绘画可以从三个方面作解析:首先是技法。小冰在绘画创作时的构图、色彩和虚实方面。特别是在暗部,她对暗部的细节的刻画能力,表现是很出色的。从这方面可以看到她对伦勃朗的继承。其中,有两幅画的激发源,分别是“自由”与“束缚”。小冰的画作,都选择了“马”来作为主要意象。把这两张画对照起来看,非常有意思。也许是因为马这种生物,兼具了自由和束缚两种截然相反的状态。

  第二,小冰绘画创作的表现力。在小冰的这组风景画中,可以看到法国著名的巴比松画派画家柯罗的影子。柯罗被誉为19世纪最出色的抒情风景画家,他的风景画有一种独特的羽毛状画风。他笔下的树、山、云彩,都有一种蓬松的感觉。在小冰的作品中能看到这样的传承。

  最后,从小冰创作的视角来看。小冰是没有所谓的人文和历史观的。但是,小冰在学习技法的同时,也保留了与之相关的人文历史视角。形象地比喻,她就像是在学习艺术史的时候,按过去400年一页一页分别地学习了下来。比如,在小冰的这一组都市绘画作品中,展现了工业革命时期的独特视角。在这些工业景观背景下的大自然,画面中可以看见港湾和天空的变化、不稳定和颤动。

  在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 人工智能创造及商业事业部负责人徐元春看来,人工智能在创造领域的探索,与围棋不同。人工智能创造并不是以击败人类为目标,而是着眼于在达到与相应人类创造者同等质量水准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快速学习、高并发与稳定性等特点,从而开启“高度定制化”的内容产业未来。

  “从内容的推荐,到内容的呈现形式,甚至是内容本身,都在面对‘高度定制化’的用户需求。当人工智能达到一定的创作水平,将可能协助弥补这一供需关系上的短板。”徐元春说。

  “今天人工智能的到来,是一种比摄影术更‘厉害’的一种东西,艺术家一定有一部分的工作会被它所分担走。所以,艺术家今天又一次来到了在‘或然世界’的岔路口去选择的一种情况,这是展览所要呈现的重要一点。”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教授邱志杰说。(李文)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