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军洞与“不忘初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军洞与“不忘初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0 04: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田宏明(重庆师范大学教授)

  最近,我有幸带着两名研究生和数十名央媒记者一道重走长征路。从7月15日至18日,几天下来,我心底感到深深的震撼,觉得对我这样年过半百的大学教授和年轻的在校研究生而言,此次重走长征路,无疑是一次心灵净化之旅。

  重走长征路,我们走过了很多遗址,听了很多故事,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红军洞的故事。在重庆綦江区石壕镇,有一处红军洞。与其说是洞,不如说是一处偏僻的石龛。1935年1月,当地年仅23岁的李树清冒着生命危险,将中央红军留下的4名重伤员藏到龛下。李树清一家人都参与了救助红军伤病员的义举,轮流给他们送饭,还远赴贵州请来医生为他们治疗。当地民团前来搜查时,李树清一家拿出好几担粮食“贿赂”,使红军伤病员躲过了搜查。在重庆秀山县雅江镇也有一处红军洞。1934年11月,黔东独立师政委段苏权在战斗中受重伤。土家族农民李木富趁夜色将段苏权背至洞中,每日为其送饭送药,当地乡民也都守口如瓶,使得段苏权在洞中安全养伤一个多月。

  在那样一个白色恐怖年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冒着杀头危险去帮助、救助红军?我在石壕红军烈士墓听解说员讲述牺牲的红军司务长的故事,似乎找到了答案。司务长本来是和大部队一起行进的,突然想起购物时付的是苏区币,必须要为老百姓换成在当地也能流通的银圆。就为这个原因,他和另外几名战士“落单”了,被敌人尾随。最后,他掩护战友逃脱后落入敌手,壮烈牺牲。

  红军是老百姓自己的队伍。这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而是实实在在体现在红军的行动中。红军和老百姓是亲人关系。红军长征之路,是烈士们用鲜血谱写出来的,也是军民互助的鱼水深情浇灌出来的。正因为红军是老百姓自己的队伍,长征路上才有那么多老百姓用来藏红军、救红军的“红军洞”。此次重走长征路,我很欣慰地看到,当年红军路过的地方现在都发展起来了,老百姓生活富裕了,居住环境改善了。这是我们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结果。

  英雄的人民创造英雄的历史,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长征永远在路上。长征精神永远不会熄灭,它将一直在每个人心中燃烧。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0日 0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