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李克农:秘密战线上的传奇将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李克农:秘密战线上的传奇将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1 04: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合肥7月31日电(记者鲍晓菁)伴随《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安徽巢湖炯炀镇的镇中心小学、烔炀文化园、烔炀老街、月亮湾、李克农故居、扶贫产业园等在“快闪”镜头前一一呈现——近日,巢湖炯炀镇举办“红色快闪”活动,每个场景都充分展现了烔炀在文化、旅游、工业、农业以及教育方面蓬勃发展的景象。这里正是“传奇将军”李克农的家乡。

李克农:秘密战线上的传奇将军

李克农像 新华社发

  李克农,1899年出生于安徽芜湖。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长期在情报和保卫等特殊战线上工作,以顽强的斗志和灵活的工作方法,出生入死,屡建奇功,在紧急关头保卫了党中央的安全,在关键时刻向党中央提供了决策性情报,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因此被誉为“传奇将军”。

  1929年,李克农受党派遣与钱壮飞、胡底一起,打进国民党特务首脑机关,任特别党小组组长。1930年,李克农调中央特科工作,从此国民党CC组织的秘密经李克农小组有领导有计划及时掌握。1931年4月,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被捕叛变,敌人企图利用顾顺章将我党中央在上海的机关一网打尽。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李克农得到钱壮飞派人送来的情报,设法报告了党中央,为保卫党中央和地下党组织的安全做出了贡献。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李克农参与了苏区和红军的政治保卫工作建设,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先后担任国家政治保卫局执行部长、红一方面军政治保卫局局长、红军工作部部长。

  1935年,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李克农受命作为我党代表,深入东北军开展联络工作,与张学良将军举行了秘密会谈,为争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1938年冬,李克农奉周恩来指示去桂林建立八路军办事处,使我党在西南一带有了公开的代表机构和领导核心。在此期间李克农积极开展对国民党桂系的统战工作,团结各方人士,使桂林出现了一个较好的合作抗日的政治局面。

  抗战胜利后,李克农领导情报部门,为中央及时揭穿蒋介石提出重庆谈判的和谈骗局提供了重要依据。解放战争中,李克农指导党的隐蔽战线为配合军事作战,特别是对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发挥了重大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李克农历任外交部副部长、中央军委总情报部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等职。1951年曾参加朝鲜停战谈判。1954年曾任中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代表。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62年于北京病逝。

  李克农的故居位于安徽省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是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安徽省十大红色旅游景点之一,每年都会有无数人来此瞻仰“传奇将军”的英雄事迹。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1日 1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