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读书品位的变化 看深圳的文化选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读书品位的变化 看深圳的文化选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3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书籍,是人们寻找幸福和获得智慧的最佳工具。读书品位,如同一面镜子,反映出人们的生活选择和文化态度。7月19日至22日,南国书香节暨首届深圳书展在深圳举办,这场充满知识和诗意的盛大聚会在短短4天里取得了1076万元的零售额与近5000万元馆配交易额的耀眼佳绩。

  深圳已连续28年保持人均购书量全国第一,光明日报从1990年关注报道这一现象开始,也注意到这座“最爱读书的城市”的发展轨迹与其阅读足迹息息相关。与20世纪90年代为了“充电”、提升文化水平的“有啥读啥”相比,在本届书展上,读者对书籍种类的选择和偏爱已呈现极大不同。深圳读书品位的转变,不仅是一座城市文化内涵提升的外在表征,更是近年来我国全民阅读推广、学习型社会建设成果的缩影。

  深度阅读更广泛

  知识群体在扩大

  “哲学可以帮助你更好地理解世界,这些书籍你开学时可以带去看。”这是书展期间记者在哲学图书展位见到的一幕——一位母亲为即将踏上留学之路的孩子选购了《欧洲文化丛书》与海德格尔的《哲学论稿》。

  在展馆的精品图书区域,近年来深圳学人的典型精品、由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洪一历经10年所著的《两界书》系列著作备受青睐,该书以寓言、神话、传说、民歌、对话等文学形式探讨自然、人生、价值的理性思辨,引发了读者的极大关注。

  在另一边的作者分享区,知名作者麦家携新出版的小说《人生海海》、池莉携长篇新作《大树小虫》先后登台与读者探讨作品,分享创作观点和阅读心得,气氛非常火热……

  深圳读者对文学类,更具学术性、专业性的人文社科书籍偏爱有加。“我们这次带来的都是集中在文学和哲学领域的图书,例如中国思想家评传、当代学术棱镜译丛系列,这几天来购书的人就一直没断过,可以看出深圳读者良好的文化素养和阅读习惯。”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业务助理胡冰冰告诉记者。

  “这几年我们在深圳市场的销量一直在增长,在广东市场总体上也是增长的。但就单一客户的体量来讲,深圳已经超过了广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发行经理吴长富告诉记者。作为专长于社科类图书的出版社,该社面对的读者群体基本是本科以上学历,从销量上可以看出深圳文化层次的提升和知识群体的不断扩大。

  “在目前的社会当中,有一些急功近利的现状。我觉得读文学有着很大好处。阅读文学能够提升理解力,沉淀内涵。”池莉说。

  “这种对人文社科类书籍的喜好,一方面反映出深圳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知识储备的人才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当下面对繁忙的工作节奏和碎片化的时间,人们更需要通过有效的阅读获取知识营养、使漫游的灵魂找到栖息之所。”刘洪一认为。

  科创经管受欢迎

  阅读赋能创新力

  “阅读文化是时代文化的反映。”在国务院参事王京生看来,阅读培植文化、驱动创新、培育人才,是城市竞争力的关键要素。

  “全球城市竞争力强劲的世界级城市通常是人们公认的爱读书的城市。”王京生说,多年来,深圳在城市高速发展期注入阅读的力量,强化了深圳人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形成了尊重知识、崇尚智慧的社会风尚。

  创新驱动发展,阅读驱动创新,这一特质反映在本届书展上,便是科技、创新、经管等知识类书籍备受欢迎。

  在科技展区,75家出版单位云集,集中展出最新、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人工智能等类别图书,激发众多学习、从事科研、技术开发领域的读者的买书热情,彰显深圳创新型城市和高新技术城市的特色。

  7月20日,知名作家冯唐带来其经管内容的最新作品《成事》,引发大批读者关注,短短一小时内就签售了693本。

  “十几年里,深圳读书的人群增加了应该不止10倍,今天看到深圳书展的场面更是如此。”作为一名曾长期在深圳工作的写作者,冯唐向记者讲述了他这些年来对深圳阅读的直观感受,“我觉得深圳人更愿意读一些新的内容,不只是成名已久的经典。”

  儿童读物更优质

  书香浸润迎未来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阅读事业从娃娃抓起,已经成为社会和家长们的共识。本届书展上,儿童读物是一大重要板块。一方面,特意精选约5万种亲子绘本、儿童图书、中小学读物等亮相,为未成年读者提供了较为宽阔的阅读面;另一方面,家长和孩子们的阅读选择变得更加精心。

  这也是近年来我国儿童阅读品质提升的具体呈现。家长更倾向于选择知名出版社、作者的作品,自然人文科普等读物的知识面、趣味性、准确性的考量也越来越多。

  “平均每学期能读20多本课外书籍,平时给他买书都很看重内容质量,也注意知识的分布不要偏科。”前来带孩子参加曹文轩新书分享活动的家长覃先生告诉记者,“深圳的儿童阅读风气很好,孩子今年小学五年级,班里的同学基本都是这样,阅读量很大。”

  “小朋友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恐龙期’,大概是从3岁到15岁,这个阶段是接受科学素质教育非常重要的年纪,所以我们做科普主要集中在这个年龄段,来引导他们科学精神的养成。”前来分享其科普读物《邢立达给孩子的恐龙饕宴》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青年古生物学者邢立达告诉记者,跟前几年相比读者更加挑剔了,内容越来越多,就促使作者们想出更多的角度,不要那么传统地去科普,也要兼顾小朋友和家长。

  邢立达还认为,在提升儿童科普读物质量方面,青年学者应当力所能及地去承担更多的科普责任。“由于目前市面上存在一些译制粗劣的科普图书,因此我们主动翻译了很多国外引进版科普书。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学者加入到科普行列中,各个学科的科普趋势也越来越好。”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3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