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多彩贵州尽显生态魅力——世园会贵州日侧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多彩贵州尽显生态魅力——世园会贵州日侧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6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8月4日至8月6日,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迎来了贵州省日活动。贵州以她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魅力四射的民族风情在京城吹起了一阵多彩贵州风。

  贵州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素有“山地公园省”之称。截至2018年年底,贵州森林覆盖率高达57%,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1处,国家级湿地公园45处、国家级森林公园30处、国家级地质公园10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8处,各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地总数达114处。

  在北京世园会的同行广场举办的“多彩贵州·生态家园主题展”“贵州最美森林&最美民宿摄影作品展”,将贵州山地神奇秀丽的自然风景呈现给观众。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展示着贵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等理念,彰显了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所取得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现出贵州省通过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造就当今贵州宜游、宜居、宜业的开放、包容的不凡气度。

  在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序厅,23米的超宽屏持续播放《园艺中国·花海贵州》视频作品,世界自然遗产荔波、赤水丹霞、云台山、梵净山,世界最大面积野韭菜花带韭菜坪,世界最大天然花园百里杜鹃等贵州名片惊艳亮相,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为参观者带来美的享受。

  贵州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享有“文化千岛”“民族生态博物馆”的美誉。侗族大歌、苗族飞歌、亚鲁王英雄史诗等吸引着全国和全世界的游客。目前,贵州有国家级非遗85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96人。贵州蜡染、贵州银饰、贵州苗绣、赤水竹编、黔茶茶艺等在世园会上互动展示,来自贵州的传承人与参会嘉宾现场互动,通过加强互动体验,让非遗“活”起来,让更多人积极参与到传承与保护传统文化的行动中来。

  世园会每天都举办一场“多彩贵州民族风情展演”,侗族大歌、彝山之歌、锦鸡舞、反排木鼓舞、木叶声声等原生态的民族歌舞令人陶醉。这些表演以全省各族群众守望相助、脱贫攻坚的生活景象为蓝本,展现贵州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通过不懈努力创造美好生活的新时代新气象。

  贵州省日活动期间,3天时间里密集举办20余场活动:多彩贵州生态家园主题展、贵州生态特色产品展、多彩贵州民族风情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互动体验、“舌尖上的贵州”小吃长桌宴、生态家园建设与乡村振兴论坛,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也向观众们传递着多彩贵州的好声音。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6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