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高吉村阿巴家的土屋与俄界会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高吉村阿巴家的土屋与俄界会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6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章文 方曲韵

  汽车驶出甘肃省甘南州迭部县后,就沿弯曲的山边一路向东,再转向南,山高路弯,达拉河水一直陪伴。突然,一个典型的藏族村庄出现在眼前。这就是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甘肃省境内召开的一个重要的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地方——达拉乡高吉村。这个重要的会议历史上称之为“俄界会议”。会议第一次点名批评了张国焘右倾分裂错误,确立了继续北上抗日的正确道路,对统一全党全军思想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身藏族装扮的冷草今年已经46岁,笑盈盈地站在俄界会议召开的小院门前。“这是我家爷爷当年居住的地方。那时,红军来到村里时,村民都跑到山上躲起来了。是爷爷回家时看到红军战士很有礼貌,待人很热情,就跑到山上把村民都叫了回来。”冷草说。

  在村口的红史馆前,讲解员才让草介绍,红军来到高吉村时,全村只有11户人家,因为冷草爷爷阿巴的劝说,大家都回到了村里,毛主席就住在他家那个土屋里。时光已经过去了80多年,阿巴家的土房仍然保持着当年的样子。低矮的木门,昏暗的房内,一个小木桌,几把小木凳,就是房间里所有的设备。冷草介绍:“爷爷说,当时这些穿红军衣服的人就是在这里开会,参加的人有毛主席、张闻天等领导。会后,毛主席走出我家,来到门前的达拉河边那几棵大树下,又开了很长时间的会,向更多的人讲了话。”冷草说的这个会,就是著名的俄界会议。因当时翻译上的误差,将“高吉”音译为“俄界”,并被载入史册。党中央和中央红军来到高吉村时,形势极为严峻,为了防堵红军的大会合,蒋介石在甘肃境内设置了松潘至腊子口,天水至陇西,临洮、静宁至会宁,隆德、平凉至固原等数条封锁线,约二三十万人。党中央率领红一方面军北上后,张国焘却强令红四方面军掉头南下。红一、四方面军各处南北,失去了相互配合的可能性,红一方面军势单力薄,形势十分不利。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1935年9月12日,党中央在高吉村阿巴家的土屋内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俄界会议。会议听取了毛主席做的《关于与四方面军领导者的争论与今后北上战略方针》的报告,通过了《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会议认为,必须采取一切具体办法去纠正张国焘同志的严重错误,号召红四方面军忠于共产党的同志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以巩固党与红军。会议决定成立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彭德怀、林彪组成的“五人团”,作为全军最高领导核心。会议还接受了彭德怀缩小部队编制的建议,将红一、三军和军委直属纵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9月13日清晨,毛主席代表党中央在达拉河边召开营以上干部会议,说明了采取新战略和迅速北上行动的必要性,并向全军发出中央《为执行北上方针告同志书》,明确了长征继续北上的方针。俄界会议告诉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党的领导是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要取得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必须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必须坚持和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确保党的决策正确和有效实施。

  阳光下,冷草热情地邀请我们来到达拉河对岸她的新家。温馨的小院里,新建的房屋宽敞明亮,刚刚于今年7月1日建成的民宿装修精致,落地的玻璃大窗,设施齐全的客房,留给人深刻的印象。“爷爷离开我们很多年了,他如果能活到今天,就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的生活多好呀,他肯定会更高兴的。因为是他当年帮助过的毛主席,是他当年帮助过的共产党给我们带来了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冷草笑着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6日 0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