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和衷共济谋发展 壮美广西谱新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和衷共济谋发展 壮美广西谱新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3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9月2日上午10时,在国新办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陈武围绕“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就各界共同关注的问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是一个美丽神奇的好地方。全区5600多万各族人民,12个世居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广西沿海沿江沿边,东连粤港澳大湾区,南临北部湾,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区,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鹿心社的开场白把记者的思绪引到了山水甲天下的壮美广西。

  转型升级,二次创业

  鹿心社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产总值从自治区成立之初的24.5亿元,到2011年突破1万亿元,再到2018年突破两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现在,广西已经拥有食品、汽车、机械等10个千亿元产业,其中汽车年产超过200万辆,在全国占有重要一席。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发展,高铁动车运营里程1771公里,通达区内12个市和周边所有省份,91%的县通了高速公路,沿海和内河港口年吞吐能力分别达2.5亿吨、1.1亿吨。

  陈武介绍,广西近年来为了推进高质量发展,把过去粗放、低效特别是影响生态环境的“散乱污”企业淘汰了一大批。“特别是影响生态环境的、低效率的、高消耗的企业,我们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决进行调整。”

  这些年,广西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广西蔗糖产量曾经占全国60%。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双高糖量蔗基地”的建设,现在初步建成500万亩“双高”基地,单产水平达到了6吨多,提高了1.34吨,含糖分也大大提高。机械工业在广西经济中占有相当比重。这些年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来带动机械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广西柳工、广西玉柴机器集团等机械行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

  625亿元打造民生工程

  今年广西两会期间,广西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了要用625亿元打造十件民生工程。半年过去了,这笔钱用在哪了,民生工程怎样了?

  陈武介绍,今年的民生项目需要投入625亿元,今年的任务完全能够按计划完成,有一些领域还将超额完成。到7月底,自治区财政累计筹措下达的资金安排已经达到了723亿元,超过了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625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116%,资金保障没问题。

  从十大民生工程的进度来说,整个建设的进度、保障的进度也将按计划完成。比如社保惠民,我们累计为560多万人次发放,特困人群的基本生活补贴、残疾人的两项补贴、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等都按计划推进。脱贫攻坚是广西最重要最首要的民生工程。经过努力,2012年到2018年,广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5万人,年均减贫117万人,贫困率从18%下降到3.7%。

  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桂林山水甲天下,广西处处是桂林”。这是广西丰富旅游资源的形象描述。

  陈武详细地介绍了广西的旅游资源:“第一是桂林山水;第二是北部湾亚热带滨海旅游风光;第三是具有厚重历史文化和独特风光的边关风情,广西有1020公里陆地边境线,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自然风光;第四是有百色起义、湘江战役这些可歌可泣、彪炳千秋的红色文化的资源;第五是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根据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广西正在打造一系列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一是正在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桂林在原来基础上进一步按照国际一流旅游胜地来打造。无论是在旅游基础设施、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旅游发展环境等方面,都在全力推进。二是要打造北部湾亚热带滨海国际旅游目的地。北海银滩、涠洲岛、钦州的白海豚、防城港都有丰富的亚热带滨海旅游资源。三是要打造长寿养生康养旅游区,以巴马长寿村为核心。这称之为“三区”。围绕边境线一带,有壮观的跨国瀑布,一边在越南、一边在广西大新县。这称之为“一带”。

  陈武说:“‘三区一带’再加上红色旅游、民族文化旅游来打造丰富多彩的广西旅游。广西的旅游业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发展,旅游人次已经从百万、千万上升为亿级,旅游总收入从过去的百亿元、千亿元,现在接近万亿元。我们要继续做好旅游各项发展的工作,加强旅游基础设施、旅游景点景区建设,特别是要不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推动广西的旅游业不断发展成为广西重要的支柱产业,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作出贡献。”

  (光明日报北京9月2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刘茜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3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