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民是教育发展的阅卷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民是教育发展的阅卷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3 04: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教育篇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教育,关系每个孩子的前途,承载万千家庭的希望,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陶行知说:“我们深信教育是国家万年根本大计。”新中国成立70年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直贯穿中国教育发展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遵循。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本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让每个孩子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让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体现了党和国家为人民办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再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这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

  70年风雨兼程,我国教育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从教育经费投入“三个增长”到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达4%,再到4%的目标保持连续增长,数字折射的,是党和国家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的决心。

  “人民是阅卷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把人民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办学质量的价值尺度和最高标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让全体中国人民共享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核心是不断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和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之间的矛盾凸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坚持以促进教育公平正义为目标,让人民群众对教育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从“立柱架梁”进入“内部装修”阶段。从“全面改薄”攻坚战缩小城乡差距,到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缩小区域差距,再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校际差距……教育改革发展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使教育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基础是全社会逐步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教书育人理念先行,只有遵循教育和认知发展规律,辩证看待时代需求与社会现实、百姓期待与发展实际的关系,既不盲目追随家长的非理性要求,也不只唯社会现实需求马首是瞻,才能构建起学生满意、家长认可、社会点赞的高质量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教育,不是守株待兔的无所作为,也不是拔苗助长的急功近利;素质教育,不是琴棋书画唯特长,也不是分分计较唯分数。学校、社会、家庭都应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3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