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智能化浪潮催生五种新型部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智能化浪潮催生五种新型部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05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袁艺、李志飞、张玉军(均系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战争设计研究所研究员)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向军事领域的广泛渗透,并逐步物化或赋能武器装备,部队“机器人换人”加速,人机比例持续下降,编成模式向模块化编组、积木式组合和任务式联合方向发展,可能催生以下五种新型部队:

  “全球即时打击”型火力打击部队。部队编成主体是分散部署在陆上、空中、海上和太空等作战领域的远程精确打击力量,以及全域战略侦察支援保障力量。其职能任务是依托无需前沿部署的远程精确打击力量,运用高超声速飞行器、中远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等,或运用卫星、高超声速运载平台投射动能武器,对全球范围内敌战略纵深目标实施远程、常规、精确、快速打击。

  “母舰+蜂群”型兵力突击部队。部队编成主体包括大型运输机、运输车、航空母舰、潜艇等大型运载工具及无人车、无人机、无人艇等载荷。其职能任务是通过“母舰”搭载大量无人系统进行远程投送,机动至预定战场前沿区域后,无人系统以“蜂群”形式实施近程出击,以夺取和保持在陆海空天特定作战区域的战场控制权。由于低成本、小体型的“蜂群”不适合于远程机动,用“母舰”来实施投送,便于其实现远程作战。这种编成方式具有跨域、多能等特点,使得军兵种界限日趋模糊。

  “全自主弹性”型防御作战部队。部队编成主体是装备具有自主决策权、作战规则完全算法化全自主防御系统的野战防空力量、空天防御力量、网络防御力量等各类防御力量。其职能任务是当敌运用高速、隐形打击武器和各种网络攻击手段实施软硬复合打击时,通过自主实施目标探测与威胁评估、自主确定目标打击顺序、自主决定拦截开火时机、自主实施打击效果评估等一系列作战行动,大幅压缩防御作战体系的循环时间,提升作战体系的整体防御弹性和韧劲,例如,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和两栖舰艇上,安装了“舰艇自防御系统”,实现了从探测到交战几乎无需干预的作战能力。该系统可综合多个传感器数据,形成目标合成航迹,增强对目标的快速发现与跟踪能力,加快了向交战武器发送指令的过程,通过提高对目标的快速反应能力、拦截次数与拦截概率,确保载舰自身安全。

  “超人士兵+机器人队友”型特种部队。部队编成主体是通过各种人体增强技术打造的从体能、技能到智能,从体力、视力、听力到防护力、判断力、反应力等各方面能力都得到全面增强的“超人士兵”,以及跟随“超人士兵”并肩作战,可遂行侦察、打击、保障任务的无人车、无人机等“机器人队友”。其职能任务是在敏感且高度复杂的战场环境,经过能力增强的人类士兵充分发挥其灵活性和临机处理复杂情况的能力,在各类机器人作战系统的辅助下,遂行单靠有人或无人系统难以完成的特种作战任务。当前,通过机械外骨骼、“脑—机接口”、视网膜植入、听觉增进装置以及提高智力的神经性药物等人体增强技术,可以实现人类的体能增强、记忆增强、视听增强。

  “实时跟进”型综合保障部队。部队编成主体是大量活跃在一线战场,紧密跟随作战部队,并为其提供综合保障的各类无人系统。其职能任务是贴近乃至伴随一线部队,主动、实时根据各种作战需求,快速提供警戒、运输、医疗、装备维修等保障活动。例如,美国研发的“领头狗”步兵班组支援系统,主要用于为战场士兵部队携带重型负载,可以在树林、岩石地、障碍物和堿区地形中跟随士兵机动。在警戒保障方面,俄军正在尝试运用机器人哨兵系统,实时跟进机动中的导弹发射车,执行伴随式警戒任务,以有效保护战略导弹部队的机动作战。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5日 07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