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难忘世园盛会 不息绿色追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难忘世园盛会 不息绿色追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0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世园会】

  作者:王丹

  从青翠葱郁到层林尽染,162天、历经3个季节,却似乎是一眨眼的工夫。充满未来感的“花伞”和寓意美好的“锦绣如意”,用不舍的温情点亮告别的夜晚,静静矗立的永宁阁和不息流淌的妫水河,继续诉说长城脚下的中国故事、绿色记忆。

  162天里,北京,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让我们遇见了多少欢乐与美好。162天里,北京世园会,这个人与自然完美融合的亮丽舞台,为我们呈现了多少趣味和惊喜。

  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3284场活动、中外观众934万人次,北京世园会成为迄今展出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的一届世界园艺博览会。以绿色的名义,各种肤色的人们相聚在这里,共享园艺之美,共鸣和谐之曲,共商绿色发展,共谋美好生活。时间,将会铭记这一切。

  时间,将永远铭记绿色中国的生态之美。7年时间,一片山脊贫地成万花之园,7年时间,绿色发展凝聚广泛共识。从“会呼吸”的馆院到高科技的路灯,“天人合一”、绿色和谐的理念就渗透在这个超级大园子的各个细节处。而在更大的景别里,塞罕坝成千里林海、浙江“千万工程”勇摘“地球卫士奖”、“三北”防护林新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

  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则文明兴”等“绿色辩证法”在广袤大地上的巨大回响。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践行。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变革环保理念、打响“蓝天保卫战”、接力探索绿色发展……我们拥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厚重的生态保护的历史责任,也立志成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绚丽的绿色奇迹。北京世园会凝结了中国人的绿色智慧,展露了中国人的绿色追求,也必将释放更为持久的绿色“正能量”。

  时间,将永远铭记世界合奏的绿色乐章。“我和你,手牵手,同住地球村。”同处一个星球,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除了携手合作之外别无他途。这场盛大的“绿色之约”,让我们看到人类携手未来的热忱与期盼。在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彩阐述以及“五个追求”的中国方案,亮明了中国态度,展现了中国担当。探讨以园艺促就业议题、寻求智能农业解决方案、深化发展绿色金融合作……北京世园会已经无可争辩地成为共享各国绿色发展最新成果、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平台和契机。绿色发展的根基借此得以共同筑牢,蓝色星球更加美好的前景借此得以共同勾勒。

  今天,我们与北京世园会挥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珍视我们凝结的北京世园会绿色遗产,守护我们不变的绿色梦想。以绿色的名义,2021年,我们多哈见;未来,我们再相会!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0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