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抛弃库尔德人”引发美国内质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抛弃库尔德人”引发美国内质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4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10月1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赴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参加了一场宗教活动,而纳什维尔正是美国最大的库尔德人社区所在地。这一活动恰逢美国从叙利亚东北部撤军,土耳其趁势入境打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行动在如火如荼地推进。

“抛弃库尔德人”引发美国内质疑

  10月11日在土耳其边境的杰伊兰珀纳尔拍摄的遭到土军炮击的叙利亚边境城市拉斯艾因。新华社发

  当天,纳什维尔的库尔德人聚集在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表示对海外库尔德同胞的支持。蓬佩奥接受了纳什维尔当地媒体的采访,当被问到“美国从叙利亚北部撤军,外界包括一些纳什维尔的库尔德人感受到背叛,认为美国抛弃了昔日的盟友,对此国务卿有何感想?”,蓬佩奥答道,土耳其在6日晚上告知美国将对叙库武装实施越境打击,为了保护驻扎在那里的美国士兵的安全,美国将他们后撤。至于“背叛盟友”一说,蓬佩奥没有正面回应,但称美国与库尔德人曾长期并肩作战,不只是在叙利亚,还在整个中东地区,他们一直是我们的好搭档。蓬佩奥说他有信心“特朗普政府会持续支持这些曾经是美国的好朋友的库尔德人”。

  尽管蓬佩奥言之凿凿,对曾经帮助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库尔德人“充满关怀和支持”,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并不介意库尔德人是否还愿意继续充当美国的盟友。《华盛顿邮报》9日发表一篇名为《特朗普淡化美国与叙利亚库尔德人的联盟关系,并称“他们并没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帮助我们”》的报道,文章引用特朗普的话称,如果库尔德人放弃与“伊斯兰国”的斗争以抵御土耳其的进攻,美国将“轻松”组建新的联盟,“他们(库尔德人)并没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帮助我们,也没有在诺曼底帮助我们。”此言一出,不免令人唏嘘。库尔德人曾是美国在叙利亚战场最坚定的盟友之一,并为打击“伊斯兰国”损失了上万名战斗人员,不知道他们在听闻特朗普此番话后作何感想。

  另一方面,特朗普呼吁土耳其这个北约盟友尽可能以“人道主义”的方式对叙北部展开进攻,保护库尔德平民和守护住关押“伊斯兰国”士兵的监狱,不让“伊斯兰国”恢复实力。特朗普警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如果他“出手过重”,美国将会让土耳其付出沉重的经济代价。特朗普认为,土耳其对叙库武装发起的攻击是“几个世纪以来”土耳其与库尔德人之间的仇恨导致的,美国不应该参与其中。看得出,对于这场有可能引爆中东乱局的战争,特朗普似乎抱着一种“隔岸观火”的态度。

  特朗普这一超然事外的态度,已招致美国会民主党乃至共和党成员的质疑。他们认为特朗普从叙土边境撤军的行为已经抛弃了库尔德人。特朗普的坚定政治支持者、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在接受美国媒体阿克西奥斯采访时,用他迄今为止最严厉的语言对特朗普从叙北部撤军的举动进行谴责,并称“这是特朗普在总统任期内犯下的最大错误。”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来自怀俄明州的共和党籍众议员、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利兹·切尼表示,撤军的决定正在具有“令人厌恶和可预期”的后果。这位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女儿在一份声明中说,“除了引发新的‘伊斯兰国’攻击,这一决定还有助于美国的对手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为‘伊斯兰国’的复兴铺平道路。”10月9日,超过50名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向特朗普发表公开信,称他在土耳其对叙库武装展开行动之前撤军的决定使美国的盟友处于危险之中,危及美国在该地区的反恐努力,并将导致“当前和未来盟友质疑美国作为伙伴的可靠性”。美众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要求特朗普收回撤军决定,认为其威胁地区安全局势,并将向美国的盟友发出“美国不再可靠”的信号。

  美国不少专家和媒体纷纷表达对美从叙北部撤军的反对,认为此举背信弃义并将进一步搅乱中东局势。美外交关系委员会中东项目高级研究员史蒂文·库克近日撰文指出,特朗普从叙北部撤军的决定将使“伊斯兰国”和叙利亚内战复兴,并标志着美国在当地影响力的终结。《纽约时报》昨日发表题为《特朗普放弃叙利亚库尔德人令其他盟友担忧》的文章,指出特朗普令人惊讶地默认土耳其人入侵叙利亚北部动摇了美国的盟友,不仅是因为这是对忠实伙伴的背叛,更令他们震惊的是特朗普纯粹的不可预测性。文章进一步称,特朗普在中东地区不稳定且迅速变化的立场为一个本已动荡的地区注入新的混乱元素,并让盟友拿不准美国的立场及其持续时间。

  (光明日报华盛顿10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4日 12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