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创军人荣耀 筑世界和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创军人荣耀 筑世界和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9 08: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驾长风,驰骋万里,从八方,会楚地”,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开幕。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向出席活动的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官员、各国运动员表示热烈欢迎。江城两江四岸流光溢彩,黄鹤楼上灯火璀璨,武汉张开怀抱热情迎接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军人运动员,以及上万中外来宾和数十万观赛群众,在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旗帜上标注了新的辉煌。

  “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武汉军运会这个口号是希望各国选手充分展示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用体育的阳光穿透战争阴霾,用友谊的桥梁促进文明沟通,用心灵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创办于1995年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为纪念和平而诞生,因传播友谊而发展,已经成为各国军队展示形象、增进友谊、扩大影响的重要平台,享有“军人奥运会”的美誉,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关注和喜爱。荣耀、和平、拼搏、友谊……这些铭刻在世界军人运动会历史上的词语,也是我们了解这项盛会的关键词。

  这是一场彰显军人荣耀的盛会。世界军人运动会,让军人放下敌对和武器,在赛场上凭借竞技水平公平较量、友好交往。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来自各国的军人运动员在场上竞技,全力展现军队形象与风采;这是没有敌对的较量,身着各国军服的运动员,为荣誉不懈拼搏,为友谊团结奋斗,彰显着和平年代优秀军人的魅力与担当。在本次军运会赛场上,刚刚载誉归来的中国女排姑娘们又将再次出征,而奥运冠军肖钦、国乒名将樊振东、游泳世界冠军汪顺等也将冲击最高领奖台,我们期待他们再创佳绩,为国争光,创造中国在军运会上新的辉煌。

  这是一场宣示和平理念的盛会。武汉军运会开幕式以“和平的薪火”为主题,开幕式一开始出现的陕北剪纸风格的和平鸽图案,就是这届盛会和平理念的最贴切意象,它坚定地向世界传递出我们追求和平的价值理念,这也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一脉相承。在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上,来自中国、巴西、匈牙利、坦桑尼亚的四位国际军体成员国代表,一起将取自长江、亚马逊河、多瑙河、尼罗河的水,注入象征地球村的容器中。这个独具匠心的创意,将四大洲的涓滴融汇在一起,生动传达了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价值理想和美好期盼。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1960年,在联合国大厦北花园里竖起了一尊名为“铸剑为犁”的青铜雕塑,向世界传达了人类反思战争、向往和平的共同心声,这与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创设初衷高度一致。我们期盼有更多国家加入到维护世界和平的阵营,让军人在竞技场上为国争光,共享友谊,同筑和平。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9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