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武汉军运会创造多项第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武汉军运会创造多项第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9 08: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万众期待的第七届军运会在武汉开幕了。这是中国首次承办国际军体综合性运动会,也是中国2019年承办的最重要的国际体育赛事之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办好军运会,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风采、当代中国形象。

  兑现诺言,呈现优势

  “精彩纷呈,非凡卓越,成果辉煌”,这是武汉市在申办第七届军运会之初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如今,第七届军运会的大幕隆重拉开,我们发现,各项承诺正在一点一滴地变成现实。

  相比往届,武汉军运会创造了多个“第一”:武汉军运会的竞赛项目设置,为历届最多——往届军运会竞赛项目设置,最多为24项,而武汉军运会设置竞赛项目为27项;10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现役军人同台竞技,是军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的一次;武汉军运会也是军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在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

  此外,武汉军运会还是军运会历史上第一次集中新建运动员村,军运村总占地面积848.7亩,总建筑面积55.8万平方米,可入住1万余名参赛运动员和官员。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35处军运会场馆设施项目已全部如期完成新建、维修和改造任务,至比赛开赛前几个月,场馆保障工作已准备就绪,并进行了多场测试赛,各项数据全部达到设计标准。

  作为一届国际体育赛事,志愿者数量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武汉军运会2019年3月启动招募城市志愿者,当天就有超过1万人报名,至开幕前,武汉共招募3万名赛会志愿者。

  全世界必将通过军运会重新认识武汉。

  不断增加的“国际范”和“朋友圈”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明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近年来武汉对外交往成果丰硕,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该市将以举办军运会为契机,向全球推介武汉,持续拓展城市对外影响力。

  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为迎接军运会召开,武汉通过实施“八大优化行动”,持续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其中,包括对机场、车站、城市主干道、轨道交通、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多语路名牌和导示牌进行整改规范和查漏补新;开通涉外信息微信公众号,推出城市综合服务类英文APP;全市公交系统司乘人员和出租车司机开展文明服务教育、外事礼仪和基础外语培训等。

  陈明权介绍,近年来,随着一批外国政要相继访问武汉、国际性活动高频举办、国际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武汉国际化水平稳步提升,“国际范”越来越浓。

  伴随国际吸引力不断提升,武汉也成为中西部外来投资密集区和重要的对外开放高地。武汉年度实际利用外资额先后跨越80亿美元、90亿美元、100亿美元台阶,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目前,武汉市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突破7200家,在汉世界500强企业达294家,今年有望突破300家。

  全城涌动体育潮

  12年前的2007年10月,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在武汉开幕。这也是当时武汉承办的最高规格综合性运动会。从城运会起步,武汉举办大赛的脚步一发不可收,每年都要申办和承办15次以上全球性、洲际性、全国性体育比赛:除了承办汤尤杯、全国智力运动会、篮球世界杯、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等大赛,号称武汉“五马”的“汉马”武汉马拉松、“水马”武汉水上马拉松、“赛马”武汉国际赛马节、“天马”世界飞行者大会、“铁马”中国汽摩运动大会,更让武汉体育赛事近年来渐成品牌。

  2013年武汉首次举办网球公开赛,6年来,参赛的国际球员、星光指数每年都在突破新高。前世界第一、7次大满贯冠军大威廉姆斯说:“对我来说,武网永远都是特殊的一站赛事,武汉已经成为每个球员都想要来的地方。”

  2019年9月21日,世界桥牌联合会主席加纳里戈·罗纳在武汉宣布,从今以后,世界桥牌团体锦标赛中的混合团体赛将正式命名为“武汉杯”。在各项体育世界顶级赛事中,以武汉这座城市命名,这是第一次。

  武汉市体育局局长王沈顺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召开,武汉作为一座‘运动之城’正在迅速崛起。”王沈顺说,以筹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契机,武汉市通过办品牌赛事、增体育设施、强运动服务,正不断推广全民健身、培育体育产业、夯实群众基础、发掘体育人才。

  (光明日报武汉10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9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