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抛开彼此的不同,在运动中传递友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抛开彼此的不同,在运动中传递友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5 04: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抛开彼此的不同,在运动中传递友谊”

——第七届军运会残疾军人射箭比赛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24日上午,在武汉蔡甸国防园射箭场,第七届军运会残疾军人男女射箭个人赛结束。在女子比赛中,三位来自法国的选手参加角逐,科亚克·琳达、丹妮·凯瑟琳和玛雅·罗斯·玛丽分获前三。男子比赛,意大利选手法比奥战胜了法国选手费布里安,获得金牌,这也是法比奥在本届军运会上获得的第二枚奖牌,此前他已获得一枚银牌。

  本届军运会在田径、射箭等项目中设置有近10个残疾人比赛单项,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巴西等国的48位残疾军人运动员参赛,其中射箭项目还设置残健混合比赛。

  本次射箭比赛共有21名残疾军人运动员参赛,其中有3名女选手,她们全部来自法国,还都获得了奖牌。从现场广播听到成绩后,她们开心地舞动身体,现场转播的镜头正好拍到她们,当她们看到大屏幕上的自己时,舞动得更开心了,现场观众也爆发出声声喝彩。她们说,她们非常享受比赛,这里阳光很好,现场观众很热情,此次武汉之行非常开心。“作为一名军人我们很自豪,作为一名女军人我们更自豪,作为一名残疾女军人,可以代表祖国来参赛我们觉得无比荣耀。”面对采访,她们像孩子一样开心地唱歌庆祝。

  在随后进行的男子比赛中,意大利的法比奥终于拿到了一枚金牌。赛后,法比奥表示,前几天在残健混合赛上他与冠军失之交臂,虽然有些遗憾,但他认为比结果更重要的是享受比赛的过程。也许正是这种完全放松的心态,让他在今天的比赛中发挥出色,连续打出多个十环。他还说今天比赛的感觉非常好,尤其是“射箭正中靶心的那一刻,总是令人兴奋”。

  法比奥说,2007年,他因车祸失去了左腿,作为一名空军,他曾一度难以接受,但面对妻子和年幼的女儿,他却不得不坚强。后来在家人和同事的鼓励下,离开病床的他装上了义肢,并开始尝试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直至接触射箭,“箭支射出去后,你不知道能否打中靶心,这样的不确定性,就是体育的魅力。”这种感觉,让法比奥迷上了射箭运动,也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帮助他走出了受伤的阴霾。

  法比奥的队友内斯波利·莫罗拉是一名健全的军人运动员,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他告诉记者,他和法比奥还有其他队友经常一起训练,他认为,法比奥对比赛很自信,对于团队合作而言,非常有意义。他相信,在未来,法比奥还会获得更多的荣誉。

  来自法国陆军的鲍里克·埃里克今天个人赛的成绩不太理想,但他却是一位“老资格”的军运会运动员,这是他第四次参加世界性的大赛。几天前,他还和队友一道获得了残健混合团体第三名。埃里克告诉记者,射箭运动对他而言,仿佛是人生又一次向高峰攀登。他说:“每一次大赛前,都需要不停地练习,不停地努力,这就是生活。”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埃里克的半截手指上,还缠着厚厚的绷带。1993年,埃里克在服役期间,失去了自己右手的食指和无名指。正是因为射箭,他有了更多机会走向世界,埃里克说,这样的旅途,在未来还会继续下去。

  来自意大利的残疾人射箭运动员罗伯托·蓬佐未能进入今天的个人赛决赛,但他今天仍然来到场边关注着队友的比赛动向。罗伯托·蓬佐此前是直升机飞行员,2006年在执行任务时受伤导致下肢瘫痪。回忆起那段经历,罗伯托·蓬佐坦言,受伤之后,因为身体的不便,他曾很自卑和绝望,但在家人的帮助下去尝试一些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才终于有勇气面对生活。因为有飞行员的经历,他对快速运动的物体很感兴趣,并开始接触射箭,4年前他就参加了第六届军运会,并和队友一起获得团体冠军。他说在射箭运动中他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动力。

  这一次来中国对他来说是很难得的经历。他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购买了许多中国生肖纪念品,准备带回国送给家人,对中国“变脸”表演也连连称赞。给罗伯托·蓬佐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志愿者的周到服务。大学生向建波是武汉军运会射箭馆的一名志愿者,在前期的训练赛中,他一直陪伴在罗伯托·蓬佐身边,帮助其取箭、报环数。几天相处下来,两人已经成为朋友,在场馆碰到时会互相热情打招呼。

  记者还注意到,位于武汉九真山风景区旁的蔡甸国防园射箭场承担了军运会期间5项射箭比赛,为方便残疾选手,场馆内的餐厅、卫生间等地的门把手高度统一被降低;出入口被设计成极为平缓的斜坡,方便依靠轮椅出行的选手。

  国际军体官方代表、国际军体执委会委员鲁本认为,设置残健混合项目,是此次军运会的特色比赛,既不同于普通竞赛项目,也不同于残疾人项目,它由一名健全人和一名残疾人运动员组成。相比起奥运会把健全人与残疾人分开比赛的模式,军运会更强调让所有军人在同一个赛场竞技和交流,因此军运会的残疾人比赛是和健全人比赛同时、同地进行,这展现出军运会另一特质,也表示出人们对受伤军人的尊重。

  鲁本还表示,推动残健军人同场竞技,是这次军运会所做的一次尝试,因此残障军人奖牌数暂时还未纳入总奖牌数中。不过,目前他们正在推进残疾人金牌纳入总奖牌数量,并相信很快会实现。

  正如国际军体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此前表示,本届军运会特别关注残疾人运动员,残疾人运动员与伤兵融入是主要目标之一。“不论是身体有缺陷的,还是身体健康的,大家都可以抛开彼此的不同,在运动中传递友谊。”

  (光明日报武汉10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5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