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逛逛进博会 创新成果点亮美好生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逛逛进博会 创新成果点亮美好生活

来源:2019-11-07 06: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更聪明的机器 更智能的未来

  ——第二届进博会装备展区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李笑萌

  虽然还没有机会和C919大飞机一同翱翔于蓝天,但在第二届进博会的装备展区,人们能够近距离触摸到它的“脚”。

逛逛进博会 创新成果点亮美好生活

分拣机器人YuMi正在为垃圾分类。光明日报记者 李笑萌摄光明图片

逛逛进博会 创新成果点亮美好生活

第二届进博会上展出的雄克机械手,不仅能操纵方向盘、给轮船换挡,甚至能精准拿起一根绣花针。光明日报记者 李笑萌摄/光明图片

    “这就是C919上用的起落架。”利勃海尔展台,不少专业观众把目光投向了这条两人多高的“大长腿”。作为C919起落架设计制造的合作企业,德国企业利勃海尔特地把这个大家伙搬到了展会现场。

    “采用油气式减震,利用液压控制收放,它的高可靠性和安全性保障着C919飞机的每一次起飞、降落和滑行。”利勃海尔宇航部的朱利恩介绍。起落架是飞机的关键系统之一,是用来支撑整架飞机的重要部件。

    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飞机,采用国际标准,研发过程体现着不断深化的国际国内合作。展出的C919飞机主起落架减震支柱由中国二重锻造,所使用的300M钢材料则来自中国宝武集团,由利勃海尔中航起落架有限公司在长沙组装,能够承受住总重数十吨的飞机落地瞬间的强大冲击力。

    C919大飞机也让美国企业霍尼韦尔看到了商机。“这是我们为C919提供的辅助动力装置,飞行中两个主发动机一旦失效,它可以及时为飞机提供电力,让飞行员继续操纵飞机。”展台工作人员李明君介绍。本届进博会,霍尼韦尔还首次面向中国市场推出JetWave™卫星通信系统,它可为乘客提供高达120兆比特/每秒的宽带数据网络。“我们希望未来能给国产大飞机装上‘路由器’,乘客在机舱里也能随时刷朋友圈。”李明君说。

    干垃圾、湿垃圾傻傻分不清?别怕,让人工智能分拣机器人来帮你。ABB展厅中一台名为YuMi的双臂协作分拣机器人被参观者层层围住。

    上料、传送、识别、分拣……“机器人通过深度学习分类算法以及拾料大师系统完成分拣,它对垃圾识别的准确度可以达到95%以上。”ABB机器人工程师崔恒峰向观众介绍。垃圾分类在中国城市的推进,引发了ABB关于未来的想象。

    “中国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给了我们很大的投资信心。”ABB中国公司总裁张志强表示。ABB此次为中国呈现了来自全球8个国家的40余项研发成果,通过进博会平台首次在中国展出了与北斗高精准服务系统合作的ABB Ability™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系统。该系统根据采用离轴积分腔输出光谱技术的ABB甲烷/乙烷分析仪探测到的气体浓度数据,通过泄露探测算法,结合北斗精准服务提供的时空位置信息,能够实时显示带有多种气体浓度的地理信息图,精准评估燃气泄漏状况。

    近5年间,中国的燃气管网实现了从40万公里到80万公里的飞速增长,对于快速、精准的网管“体检”方式需求巨大。与传统每小时1公里的人工检查速度相比,ABB Ability™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系统的速度提升到了每小时80至90公里,为城市变得更安全、更智慧提供了新的可能。

    6台蓝色的机械臂在汽车点焊工位上下摆动,左出右进,不到三分钟便完成了一辆汽车的车身焊接。在装备展区,想看到这组生动的画面不一定非要走到安川电机展台前,通过一台1.2亿像素的RGB-IR CMOS传感器,在佳能展台的显示屏上就能清晰地看到机械臂的诸多细节。

    “我们在展台上方放置了一台300mm定焦镜头,镜头对准这组机械臂,给它配备的就是首次在华展出的CMOS传感器。”展台工作人员徐谦介绍。这样一款传感器不仅能够让人清楚地看到18公里以外的飞机上的文字,还非常适合开发机器人、精准农业和医疗保健等应用的集成商。“比如在食品检测中,用可见光很难分辨出水果颜色深浅、伤痕位置,但是通过近红外线就可以瞬间判断出哪个水果腐败了。”徐谦说。

  从硕大的高速巡逻艇,到能拾起绣花针的仿真机械手,在装备展区中,观众看到的是更聪明的机器,更智能的未来。

  科技出行 无限可能

  ——第二届进博会汽车展区观展记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古董老爷车、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车、飞行汽车……步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汽车展区,可以一览汽车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科技让出行方式变得无限可能。

逛逛进博会 创新成果点亮美好生活

一辆由斯洛伐克公司研发的飞车可以由汽车模式“展翼”为飞行模式,兼具汽车和飞机双重功能。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摄/光明图片

  汽车作为人们常见的出行工具,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私家车保有量为1.89亿台,仍有巨大的上升潜力和市场空间。本届进博会上,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家国际车企,展出140多款明星车型,7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成为焦点。

  “我们希望借由进博会平台,向中国消费者更好地展示通用汽车旗下的全球产品、品牌和技术。”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介绍,近年来,通用汽车深植“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理念,推出了系列最新产品。

  通用旗下全球仅有4辆的2020款科尔维特Stingray,继今年7月在美国展出后首次在中国亮相。这是跑车科尔维特家族中首款采用中置发动机设计的产品,百公里提速仅需3秒,刷新了所有科尔维特的最快纪录。

  高、大、威——通用雪佛兰两款全尺寸越野车和皮卡,以凌厉的造型,引得参观者纷纷登乘试坐。“这几款车尚未进入中国市场,我们期望通过进博会探询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为下一步发展作准备。”展台工作人员介绍。

  科技,让汽车变得更智慧。福特汽车带来了碰撞预警、主动刹车、一键自动泊车和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智行驾驶辅助系统,福特F-150 LTD和F-150猛禽以及林肯领航员、飞行家等豪华汽车,让参观者一饱眼福。

  新能源是汽车领域发展的大趋势,各国车企竞相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角力。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红利的获益者,美国车企特斯拉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已开始试生产,建造成本比美国降低了65%,继参加首届进博会后,特斯拉今年带来了多款最新产品。“中国市场前景广阔,中国贸易政策自由公平,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参展商负责人说。

  时尚溜背造型,纯电驱动系统,浑身充满科幻感……起亚概念车型“FUTURON”以全新设计语言,表达了未来汽车的设计愿景。本届进博会上,现代汽车汇聚了一系列氢能源汽车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如被称为“颠覆者”的现代NEXO,5分钟就能完成充氢,最大续航里程达800公里,在零下30摄氏度仍可启动……

  “这是车还是……”犹疑间,一位观众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坐上一款音乐震动座椅。当智能系统播放音乐时,座椅会根据不同曲风和节奏,适时调整按摩震动频率,让乘客尽享音乐体验。这套系统被安装在新一代起亚Soul EV纯电动车上,是起亚新能源汽车的代表之作。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常务柳昌昇表示,期待在进博会上与各国、各行业的顶级品牌交流,共同推动中国科技、经济的繁荣发展。

  驰骋,是汽车的使命。在室外的汽车创新技术及自动驾驶体验区,专门设置了十字路口、限速行驶路段、施工路段、S形弯道等场景,在智能交通控制信号系统、车联网通信系统和车辆行人检测系统协同下,车辆自动驾驶、转弯并道、紧急避让等游刃有余。

  科技,赋予了汽车无限的想象空间。在去年首届进博会上,一辆“会飞的汽车”甫一亮相就成为“网红”;今年,它全新升级改款后再次盛装而来。这款由斯洛伐克公司研发的飞车,兼具汽车和飞机双重功能,可以由汽车模式“展翼”为飞行模式,时速300公里以上,高度可达3000米。

  “这种飞车行驶很稳定,驾驶不需要特定环境,可以在草地及其他环境中驾驶、停降。”参展商介绍说,该公司专注飞车研发30余年,这已是第5代产品。

  跨越传统能源、解放驾驶员双手、离地奔向蓝天……随着科技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的日常出行将从“在路上”变为“在天上”。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11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