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卖字敛财”实为变相腐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卖字敛财”实为变相腐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08 05: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随笔】   

  作者:李思辉(媒体评论员)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消息,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原副主席赵长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审查调查。媒体报道,赵长青系中国书协近年来首个落马的副主席。4年前就有人公开举报,称其“卖字敛财”。

  书法是修身养性的高雅艺术,各级书协是书法家交流艺术的桥梁纽带,近年来一些地方的书协却出现官本位、庸俗化、市侩化倾向,受到社会诟病。中国书协一名副主席的落马引发强烈反响,网上很多人借此批评书协乱象,契合的是公众对书协等艺术团体保持纯粹性的要求以及对书法艺术被异化为敛财工具的担忧。

  君不见,一些领导干部泼墨挥毫、雅好书法,为的不是涵养底蕴、陶冶情操,而是到不同层级的书协弄个主席、副主席当当。与之相对应的荒唐规则是,有了头衔就有了高价卖字的资本,并且在协会中职务越高,作品的价格就越高——不管其人是否真的具备相应的艺术才能。陈绍基、胡长清、王有杰等腐败分子,用权力之手把自己包装成一流书法家,乃至堂而皇之地卖字敛财、办书展敛财,所谓“正常润格”,实则是变相腐败。

  君不见,在一些地方,传统书法艺术正遭遇“胡乱创新”的尴尬。一些人“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更有甚者,弄出一些所谓的“吼书”“射书”“乱书”“盲书”,装模作样、丑态百出,却还有人在一旁捧场叫好。而一些本应及时出面发声,起到积极引导作用的书协组织,却不见动静。有的书协会员甚至参与其中,对书法艺术毫无敬畏之心。凡此种种,不是对艺术的玷污是什么?

  书法不是沽名钓誉的工具,不是贪污腐败的渊薮,不是少数人的小圈子游戏,而是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宝贵艺术存在,是必须严肃对待的书写文化。常言道:字如其人。书法常常被人用来形容“君子之道”。认真书写,笔画之间,实则包含了中国人“圆而且方,方而复圆”的人生态度、哲学态度。某种意义上说,但凡追名逐利,指望混迹书协敛财的行为,都是对书法艺术纯粹性的违背,都是对书法艺术“君子之道”的背离。

  曾有人在谈及一些地方书协“官气”太重时,直言不讳地指出:“现在有的干部飘飘然了,忘记了执政党和老百姓的关系了。”诚如斯言,为官发财,理应两道。当前,应严格禁止领导干部以艺术家的名义变相敛财。此外,还须依照有关规定严肃整顿各级书协的风气,让真正的艺术家发挥艺术引领作用。中国书协原副主席的落马,再一次说明,包括书协等艺术类团体在内,任何机构都不能藏污纳垢,艺术更不能任由少数人玩坏。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16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