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的四大着力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的四大着力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1 04: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孙明增(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责任权力集中,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位置,是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的参谋部。机关作风出了问题,必定是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而且,机关作风具有重要方向标作用。党的作风如果在机关跑风漏气,到了其他领域就会一泻千里;党的作风如果在第一棒就掉了链子,就会在作风建设的开局阶段失去先机。

  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首先要在风清气正上走在前、作表率。各级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正风肃纪,让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感受机关作风新变化新气象。

  着力全面整治“四风”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机关的作风有了明显改进。但“四风”问题还没有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成为阻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反对形式主义就要解决工作不实问题,反对官僚主义就要解决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各级领导机关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深入排查,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各级机关主要负责人要树立正确政绩观,目标要符合实际,开会要解决问题,发文要真材实料,做事要扎实落地,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着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比如,截至2018年年底,我们已累计选派300多万名县级以上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参加驻村帮扶。这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机关所处的位置特殊,容易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一线。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各级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无论作决策还是抓工作、促落实,都要体现宗旨意识、人民立场。机关当中的窗口单位,是服务群众的主渠道、主阵地,要围绕服务群众因地制宜开展各种活动,用服务群众的成效来检验机关党建的成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坚持重大决策调研先行,从群众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

  着力严明党的各项纪律。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要继续把纪律挺在前面。各级机关要抓好纪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要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加强管理监督,通过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使铁的纪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着力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腐败是社会毒瘤,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来绳之以法。中央追逃办从2014年6月成立以来至2019年6月,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追回外逃人员6148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机关要加强警示教育,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凡查结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须在本部门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要健全防控机制,紧盯权力资源集中、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等,开展内部巡视,强化监管措施。要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开展。各级机关要充分利用开展主题教育的契机,对照初心使命,认真查找宗旨意识、人民立场、使命担当、廉洁自律上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通过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为践行初心使命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1日 10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