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西藏昌都三英烈:血洒高原卫人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西藏昌都三英烈:血洒高原卫人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1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拉萨11月10日电(记者王泽昊、王沁鸥)1995年1月12日,激烈的枪声打破了西藏昌都地区贡觉县雄松乡阿尼村清晨的宁静。一伙犯罪分子丧心病狂地向围捕他们的公安干警开枪,妄图做最后的抵抗。在激烈的交火中,洛桑泽仁、尼玛扎西、洛松益西3名公安干警不幸中弹,英勇牺牲。

  3位英雄用生命换来一方安宁,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1990年10月,雄松乡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抢劫案。当地悍匪卓约赤列伙同曲达等3人,杀死同乡一家5口,其中包括一名仅8岁的孩子,并在抢走死者随身携带的珠宝和3万多元现金后潜逃。

  “谁敢告我,我就杀死谁!”倚靠山险以及对百姓的恐吓,卓约赤列等人在潜逃期间毫不收敛,又多次持枪作案。

  1995年元旦期间,接到群众举报卓约赤列回到老家阿尼村的消息,昌都警方立即成立围歼小分队,昌都地区公安处处长洛桑泽仁任队长。

  400多公里急行军,山路崎岖,风雪交加,小分队历经艰险,终于抵达了卓约赤列的老巢。展现在队员眼前的是一座25米高的“碉楼”。这种“碉楼”是当地典型住宅建筑,外墙用夯土筑成,高大、坚硬,窗户以瞭望孔和射击孔代替。

  “同志们,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洛桑泽仁作战前动员。

  洛桑泽仁先向屋内喊话:“我们是警察,赶快投降!”卓约赤列悍然开枪。洛桑泽仁顶在最前方,一面指挥,一面开枪掩护突击队员。

  卓约赤列残忍地逼迫亲属登上楼顶,企图分散警察注意力。为了不伤及无辜,洛桑泽仁立刻下令停止射击。正当洛桑泽仁再次喊话规劝罪犯投降时,“碉楼”内的枪口对准了他。洛桑泽仁倒在了血泊中。

  洛桑泽仁的牺牲激怒了队员们,他们重新组织战术,强攻破门而入,救出了9名妇女儿童。战斗中,担任火力掩护的防爆干警尼玛扎西、洛松益西也不幸被子弹击中,壮烈牺牲。卓约赤列等人在强烈火攻之下,随“碉楼”一起覆灭。

  为保一方平安,与犯罪分子血战到底的3位英雄长眠于达玛拉山脚下。

  1995年4月5日,公安部追授洛桑泽仁、尼玛扎西和洛松益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西藏昌都地区公安处“1·12”特别行动小分队记集体一等功。

  20多年过去,每到清明节,昌都市公安局都会组织干警前往昌都市烈士陵园,为逝去的3位英烈献花、祭扫,深切缅怀他们的光辉事迹,并向英烈墓碑集体宣誓。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1日 04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