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们所期盼的“安”,你如何理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们所期盼的“安”,你如何理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2 08: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问我答】

  #光明智库你来问#【百问征集!人们所期盼的“安”,你如何理解?】安身立命、安居乐业、安定有序,一个“安”字,关系城市治理、社会治理、基层治理、乡村治理等方方面面。在追寻美好生活的路途中,你对“安”有哪些困惑和期待?快来提问吧。本期邀请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牟硕与你互动。

  @葛大店的店:社区治理制度如何健全并得到执行?

  @牟硕:社区是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就要求使用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的方式来建设社区。社区可以进行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比如,引入竞争手段来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对于社区内的不文明行为,要通过公约、制度等形式来规范,同时也需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让关爱、互助成为人们生活中的美好风景。

  @金陵逍遥客66:作为个体,如何才能在信息芜杂的时代里保持平心静气?

  @牟硕:社会生活的巨变给我们的心态带来了很大变化。不过,生活始终是自己的,一些习惯在养成,一些习惯就在失去。在某一刻,你可以关掉手机或者将其放在一旁,静静地在信息潮流中享受片刻的宁静。

  @聚艺堂堂主:我所在的小区,居民们达成了一项公约,很好地处理了广场舞扰民的问题。您觉得还有哪些办法可以解决扰民问题?

  @牟硕:广场舞扰民等问题的确可以用制度的方式来解决。比如,我们可以通过社区组织协调,在时间安排、地点选择、娱乐方式等方面达成一致,兼顾到老年人运动和居民休息的诉求。此外,还可以建立社区的文化站,为小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文化服务;开辟更多的公共空间,配足公用设施,满足居民的运动、休闲、娱乐要求。

  @輶轩使者-:农村垃圾乱堆乱放,街市嘈杂,城市光污染严重,这些问题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彻底解决好,会让老百姓心里堵得慌。

  @牟硕:很多生活中的小细节都是治理中的大考题。垃圾围城、垃圾围村,不只是困扰咱们社会治理的老问题,在西方国家,也远没有得到解决。不过,我国社会治理有很多显著的优势和效能,工具箱中的工具有很多。只要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发动群众的力量,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相信很快能实现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建共治共享,保持社会稳定,获得更加美好的生活。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蒋新军、成亚倩,光明智库副研究员 焦德武)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2日 07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