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文社科独树一帜 扎根中国争创一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文社科独树一帜 扎根中国争创一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9 05: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主题教育之中国人民大学篇】

  光明日报记者 姚晓丹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默

  “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建校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形成了鲜明办学特色,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在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并对人民大学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两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始终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紧围绕解决好贺信中指出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文社科独树一帜 扎根中国争创一流

10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组织党员干部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现场学习。崔晨摄/光明图片

  “一马当先”,传承红色基因

  “人大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与党的初心和使命紧密相连,始终饱含着对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始终彰显着对卓越和一流的不懈追求。”2019级新生一入学,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就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帮助同学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立学为民、治学报国”是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坚持的优良传统,从前身陕北公学时期开始,学校就开设了“马列主义”“中国革命运动史”等课程,培养了大批革命人才。新中国成立后,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创造了很多个“第一”,如设立全国首个马列主义研究班、编写全国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材等。新时代,学校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呈现良好的持续发展势头,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同时,中国人民大学积极助力全国8所重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并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咨政启民、理论宣传等方面发挥着辐射效应。

  立德铸魂,落实“三全育人”

  1366名教职工担任新生成长导师,确保每一位本科新生享有“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互动、“手拉手”进步的一对一精准指导。本学期开始,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实施“新生导师引航计划”,构建“三全育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新形势下,中国人民大学在把握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着力推动思政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一体两翼”教学模式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打造思政教师“筑梦之巢”。在刘建军、王易、王向明等众多名师的带领下,谭清华、王衡、马慎萧、杨子强等优秀青年教师涌现,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政“金课”频出,把“天边事”讲成“身边事”,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令听过人大思政课的学生感叹:“在真理面前,热泪盈眶也是一种力量。”

  扎根本土,筑牢学术自信

  世界大学排名的评价标准和过程普遍存在“重西方标准、轻中国特色,重自然科学、轻人文社会科学,重学术评价、轻理论引领”等不全面、不科学的误区。面对模糊、烦冗的评选标准问题,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中国人民大学始终进行着不懈探索和实践。

  “‘双一流’建设的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就是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建设完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人民大学应该并且能够为此作出独特贡献。

  为探索符合学科发展规律的支撑和评价机制,中国人民大学主动寻求适应一流大学建设需要的人才管理制度。学校率先开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工作,积累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教授一级岗位设立与聘用的实践经验;实施“杰出学者支持计划”,着力提升人才制度和政策的内部激励性和外部竞争力。通过这两项措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人大模式”初现端倪。

  在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中国人民大学坚持以科研绩效为导向,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价体系,推出了系列有效举措。进一步完善核心期刊分级制,优化科研评价制度;建构多元奖励体系,奖优为主、质量优先,全面激励各方面科研成效;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将主要党报党刊纳入绩效奖励。

  咨政启民,服务治国理政

  党的十九大后,中国人民大学第一时间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入选全国首批党中央批准成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研究院整合全校学科优势,攻关重大理论课题,组织专家学者进行跨学科研究,编写了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丛书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丛书在内的系列丛书和专题报告。

  在重大理论和时代问题的理论阐释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坚持先行一步,认真研究和总结提炼我国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及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研究治国理政的客观规律,把“四个服务”蕴含的精神内涵和本质要求切实转化为“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9日 05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