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如银似雪 辉耀千年——邢窑白瓷的前世今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如银似雪 辉耀千年——邢窑白瓷的前世今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1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元秋 耿建扩

  近日,由中国古陶瓷学会传承委员会、河北临城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邢窑工艺传承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召开。70位知名的陶瓷专家会聚,通过论坛研讨、实地观摩邢窑遗址现场等形式,研讨邢窑工艺,弘扬邢窑文化。曾经在我国历史上写下灿烂一笔的邢窑白瓷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

如银似雪 辉耀千年——邢窑白瓷的前世今生

航拍邢窑博物馆 刘继东摄

  “南青北白” 并驾齐驱

  在邢台学院邢窑研究所,记者见到了多件邢窑白瓷器物。白釉钵、白釉盘口瓶、白釉深腹碗……一件件隋唐时代邢窑白瓷器物,在灯光的映照下展示着千年前的历史和文化。而在另一间展室,一件件线条柔润、釉质细腻的当代白瓷作品也处处显出别致优雅。

  晚唐时期成书的《苏莱曼东游记》记载了唐代来华的阿拉伯商人苏莱曼等人的见闻,其中有这样一段记载,“中国人能用陶土做成用品,里面装了酒,从外面能看到”,指的就是邢窑出产的透影白瓷。陆羽在《茶经》中则这样评价邢窑白瓷:“邢瓷类银,越瓷类玉,邢瓷类雪,越瓷类冰,邢瓷白而茶色丹,越瓷青而茶色绿。”晚唐诗人皮日休也说:“邢客与越人,皆能造瓷器。圆似月魂落,轻如云魄起。”这些记载既充分描述了邢窑白瓷胎体细腻、质地轻盈、釉色洁白的特点,也表明了盛唐时代邢窑和越窑并驾齐驱,形成了陶瓷史上的“南青北白”的局面。

如银似雪 辉耀千年——邢窑白瓷的前世今生

青褐印花扁壶 刘继东摄

  “邢窑是中国白瓷最有名、最早的窑口。在中国的陶瓷历史上,从商周以降,一直是青瓷一统天下的局面,正是邢窑的成功兴起,宣告了这种单一格局的结束,并由此开创陶瓷青白两大体系。在中国陶瓷史上,青瓷变白瓷是一个飞跃。因此,邢窑的贡献在中国陶瓷史上是划时代的。谈中国白瓷,必须谈邢窑。”对邢窑的历史地位,中国陶瓷考古研究专家叶喆民曾如是说。

  邢窑始烧于北朝后期。此后,盛唐气象为邢窑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在继承的基础上,历经改革和创新,邢窑发展成为唐代著名的制瓷窑场。天宝年间,邢瓷已作为地方贡品,大量运往京城长安。李肇的《唐国史补》称:“内丘白瓷瓯,端溪紫石砚,天下无贵贱通用之”,说明邢窑白瓷在当时深受人们喜爱。中唐后期,邢瓷已远销今天的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埃及和日本等地,此时,邢瓷达到巅峰。

如银似雪 辉耀千年——邢窑白瓷的前世今生

张志忠在制作瓷器 资料图片

  湮没多年 重现天日

  到了五代及北宋时期,邢瓷细白瓷日渐式微,造型单调、朴素、保守的特点也日渐明显,产量骤减。到金代,邢窑还在大规模烧制,直至元明时期,但产品质量已远不如隋唐。邢瓷逐渐衰落,唐代邢窑窑址也不知所终,成古成谜。“在邢瓷衰落后,人们一直执着地寻找唐代邢窑遗址。而这种寻找,甚至可以追溯到20世纪二三十年代。”“邢窑陶瓷烧制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志忠说。

  张志忠介绍,1980年初,临城县第二轻工业局想进行细白瓷烧制,计划恢复久已失传的邢窑,便组织成立了“临城县邢瓷研制小组”,开始寻找邢窑窑址,在不到半年的时间,该小组在临城境内共查出包括祁村、岗头、西双井等在内的邢瓷窑址18处。1983年至1985年,内丘县文物部门在县境内先后找到了28处古窑址。这些窑址中,不仅有唐代窑址,而且还有北朝、隋朝、五代、宋金窑址。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和90年代,邢台市区和邢台县也发现了时代约为北朝时期的早期邢窑窑址。经过考古工作者50多年的努力,湮没多年的邢窑和邢瓷重见天日。

  2012年4月,在内丘县旧城改造拆迁施工中,大量邢窑文化遗迹再次被发现。在长达半年的考古发掘中,考古队共发掘面积1200平方米,发现北朝至唐代窑炉11座,墓葬22座,出土遗物多为瓷器和窑具残片,数量20万件(片)以上,完整和可复原器物约超过2000件。该发掘项目也被评为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如银似雪 辉耀千年——邢窑白瓷的前世今生

邢窑遗址博物馆 刘继东摄

  技艺不绝 传承不断

  为进一步发扬和传播邢白瓷文化,2009年,临城县建成第一家邢窑博物馆,召开了首届邢窑研讨会,此后又修建了邢窑文化博览园,展示中国古代瓷器历史和邢窑的发现、研究、发掘历史。

  内丘县则在2012年新发现的邢窑遗址的基础上,开工建设了中国邢窑博物馆、邢窑遗址博物馆和邢瓷文化体验馆。2017年8月,邢窑三馆同时开馆迎客。其中,邢窑遗址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以邢窑为主题的遗址博物馆,也是河北省第一座建立在遗址之上的博物馆。到邢窑博物馆尽览各个时期的精美白瓷、到邢窑遗址博物馆感受千年邢窑魅力、到邢瓷文化体验馆体验邢白瓷烧制技艺……如今,邢窑三馆已经成为邢台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如银似雪 辉耀千年——邢窑白瓷的前世今生

临城县黑城乡祁村遗址发掘现场 资料图片

  恢复邢白瓷烧制技艺,还原古人智慧,发扬这项技艺,让邢白瓷跟现代生活融合,也是以张志忠为代表的邢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的目标。多年来,邢台当地的邢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通过反复研究,师承古法,终于恢复了古代邢白瓷的制作工艺,成功烧制出与唐代邢窑白瓷相近的“类银似雪”仿古邢白瓷,总体工艺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4年,“邢窑陶瓷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6年,“邢窑白瓷工艺传承与创作培训班”也成为国家艺术基金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2018年,“邢窑陶瓷烧制技艺”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如银似雪 辉耀千年——邢窑白瓷的前世今生

邢瓷文化体验馆内部 刘继东摄

  多年来,内丘、临城等地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共建”的理念,科学制定规划,整合优化资源,深入挖掘、保护和传承邢窑文化,使其形成规模、走向市场。在邢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的带动下,当地已经相继成立了多家仿古邢白瓷制造企业,仿古邢白瓷文化产业日益壮大,其产品成为广大邢白瓷爱好者的收藏佳品和旅游商品,并名列“邢台市十大旅游必购商品”。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1日 10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