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阿古丽·艾山:微笑友善暖心 精湛医术治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阿古丽·艾山:微笑友善暖心 精湛医术治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9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国情 奋斗者】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江阿古丽·艾山,一位七代哈萨克族骨科传人,不仅把祖传秘方贡献给医院,还独创了骨科治疗技术: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骨折和创伤、断肢再植术及保守治疗各种骨科疾病,运用哈萨克族传统药浴治疗各种痹症,同时还在治疗腰腿痛、风湿、老年人关节退变、肩周炎等方面有独特的疗法,成为大家信得过的好医生。

  她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十佳医生”、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拔尖人才等荣誉,入选“中国好人榜”,全国“2017最美医生”“中国好医生”2018年3月月度人物。

  对此,江阿古丽·艾山说:“医生的任务就是救死扶伤。大家都很信任我,那么远跑来找我,我一定得把每个病人治好。”

  立志把哈萨克族骨科技艺传承下去

  江阿古丽·艾山出生在伊犁尼勒克县群吉牧场一户普通牧民家。13岁那年,她不幸摔断了锁骨,脖子动也不能动,疼得受不了。当晚,父亲骑马叫来姑姑。姑姑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帮她固定、复位、上药。

  “固定好后就不疼了。”江阿古丽·艾山回忆说。那一刻,她幼小的心里就暗暗有了想法:要跟姑姑学习正骨术。

  当她正式和姑姑学习后才知道,她已经是家族第七代哈萨克族骨科传人了,她心里有了一种神圣和自豪。从那以后,每逢寒暑假,她就到姑姑家去拜师学艺。碰到行动不便的病人,她便和姑姑骑马出诊。中学毕业后,她顺利考上伊宁卫校,正式开始了求医的路程。

  说起自己所走的路,江阿古丽·艾山感慨地说:“我一定要用哈萨克族传统接骨、正骨疗法解除更多患者的痛苦。这是我当年跟着姑姑学医时立的誓言。现在看,要想实现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决不会停下脚步。”

  微笑和友善是她永远的标志

  2016年10月18日,家住尼勒克县喀拉托别乡萨依博依村的76岁老人卡迪·阿布都尔拜不小心摔倒,导致小腿粉碎性骨折。

  考虑到母亲年纪大,不适合手术,老人的儿子找到江阿古丽·艾山求助。她迅速给老人进行了相关治疗,缓解了老人的疼痛。

  了解到老人家庭经济困难、家远等实际情况后,江阿古丽·艾山决定利用休息时间上门服务。

  从那之后,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她都坚持到患者家中为其换药、治疗,指导家属正确护理。

  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卡迪·阿布都尔拜老人终于可以下地行走了,她激动地拉着江阿古丽·艾山的手说:“实在太谢谢你了,大老远跑来换药,还这么有耐心,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

  数年来,她接诊病患10万多人次,出诊千余人次,行医路程达上万公里。收到1000多面各族患者送来的锦旗、2000多封表扬信。可有谁知道,江阿古丽·艾山自己也是个病人呢。

  “因为常年在射线下复位,导致我患上了甲状腺肿瘤,已经手术切除了。另外我还患有糖尿病、严重腰疾、骨质疏松等病症。手术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腰都直不起来。一到冬春时节,牧区寒风凛冽,上山义诊时我常年需要戴着护腰工作。我选择了这一行,无怨无悔。”

  无私奉献只为救治更多病人

  多年实践,江阿古丽·艾山在继承哈萨克族七代正骨手法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发展,试制成功了“加力尕什粉”“蛋清混合应用剂”“玛瑙膏”等医药,治疗疑难骨折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当年我把这些祖传秘方拿出来时,刚开始姑姑还有些不同意。我给她讲,好药就要让更多的病人得到。如果仅仅我一个人用这个药,再怎么努力治疗,治好的病人也有限。后来姑姑也想通了。这些祖传药方不仅获得伊犁科技进步奖,目前,我们医院正与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联合研制,准备将其申请为院内制剂,造福更多患者。”

  “我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医院领导与同事们的鼎力支持。作为一名医生,就要给病人看好病,解除病人的痛苦,视他们为亲人。”江阿古丽·艾山说道。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9日 04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