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绿色智力资本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绿色智力资本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1 04: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崔勋(南开大学劳动关系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21世纪不仅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更是绿色经济的时代。企业在追求经济价值的同时,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在“知识”和“绿色”的双重时代背景下提升企业绩效。在知识经济和绿色经济的双重时代背景下,由绿色人力资本、绿色结构资本、绿色关系资本和绿色创新资本所构成的绿色智力资本,是企业最重要的知识资源与核心竞争力,也无疑会成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来源。企业通过绿色人力资本的培育,绿色结构资本的强化,绿色关系资本的维持和绿色创新资本的提升,不仅能够创造价值和财富,同时也是在实践社会责任。到目前为止,从社会责任的视角探讨绿色智力资本与企业绩效关系的研究力作不多,而由刘兵教授、刘佳鑫副教授撰写的《基于社会责任的绿色智力资本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一书,就是寥寥力作中的一部佳作。

  全书共分九章。除去首尾两章,可将其余各章的主要内容划分为理论篇(第二、三、四章)、实证篇(第五、六章)、仿真篇(第七章)、应用篇(第八章)四个部分,各部分前后呼应,相得益彰。

  理论篇为全书的基础。无论从企业绩效的角度,还是从环境保护、社会进步的角度来考虑,“基于社会责任的绿色智力资本对企业绩效的影响”都是值得我国学者长期深入研究的课题。国内外学者基于各自学科领域从不同角度对企业社会责任、智力资本、企业绩效等内容开展了大量研究。与其他研究不同的是,该书将研究视角与对象聚焦于基于社会责任的绿色智力资本,将其作为“知识”和“绿色”的双重时代背景下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进行系统化研究。

绿色智力资本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基于社会责任的绿色智力资本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

刘兵 刘佳鑫 著 知识产权出版社

  实证篇为全书的重点。研究绿色智力资本与企业绩效的关系,脱离不开“知识”和“绿色”的双重时代背景。社会责任、绿色企业、绿色智力资本和企业绩效之间存在着怎样的互动关系?如何揭示基于社会责任的绿色智力资本对企业绩效的作用机理?针对上述命题,该书进行了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的定性与定量分析。一方面,对社会责任、绿色企业、绿色智力资本和企业绩效相关概念进行分析,提出基于社会责任的绿色智力资本对企业绩效影响的研究假设和概念模型,确定相关的研究方法、研究变量、测量指标等,以形成最终的调查问卷,设计实证研究的过程。另一方面,对调研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包括叙述性统计分析、信度与效度分析、潜变量相关性分析,对研究假设进行结构方程模型检验,包括模型拟合度分析与路径分析,并根据检验结果,来修正初始模型,对实证分析的结果进行讨论,并提出相关的研究启示。

  仿真篇为全书的核心。该书在理论与实证分析的基础上,将系统动力学作为研究方法,仿真分析和比较不同绿色智力资本投资策略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差异,努力寻找最优的投资策略,以促进企业绩效最大化。该书介绍了系统动力学的相关概念、建模程序等知识,描述绿色智力资本投资系统中的相关问题,分析了系统中存在的因果关系,从财务层面、客户层面、学习与成长层面、内部业务流程层面构建基于社会责任的绿色智力资本投资系统,然后分析了初始模型的模拟结果,并对初始模型的有效性进行检验,从投资量、投资成本、投资时间、互补资源四个方面来考虑不同绿色智力资本投资策略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分别对四种单一投资策略和三种组合投资策略进行仿真分析,并根据仿真结果,归纳了较为优化的绿色智力资本投资策略。

  应用篇为全书的落脚点。企业管理者如何快速认知环境变化的方向与内涵?如何扮演好资源整合者的角色?如何引导企业成员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外在环境变化的挑战?如何满足社会的绿色需求,创造出组织独特的绿色品牌,进而完成组织目标、使命及价值?为了解决上述命题,该书从绿色智力资本的视角来探析企业管理者的核心能力,进而构建企业管理人员核心能力指标体系。该书分析了绿色智力资本与管理者核心能力关系,以商业银行为例,采用半结构式访谈法,分别从绿色智力资本的视角,即绿色人力资本、绿色结构资本和绿色创新资本、绿色关系资本多个层面,来解释商业银行管理人员的核心能力,构建了绿色智力资本视角下企业管理人员核心能力指标体系。

  总体上看,该书紧扣当前理论与实践的热点问题,立足“知识”与“绿色”相结合的时代背景,抓住了“绿色智力资本”这一维持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为现代企业探索如何依靠绿色智力资本提升企业绩效,以及如何顺利转型为“绿色知识型”企业提供了重要参考。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1日 1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