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郑榜义:舍生忘死为人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郑榜义:舍生忘死为人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3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郑州12月12日电(记者牛少杰)在河南省唐河县郭滩镇柴湾村,冬小麦刚给大地覆上一层浅绿,这里曾是英烈郑榜义牺牲的地方。如今的柴湾村富足安宁,正如22年前郑榜义所愿。

  郑榜义,1954年出生,河南省唐河县人,汉族,初中文化,1978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198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河南省公安干校后勤科民警、唐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副大队长,一级警司。

  1997年9月23日,郑榜义接到一起报复杀人恶性案件报警。案情就是命令,郑榜义带领民警火速赶赴柴湾村展开侦查。警方在初步认定犯罪嫌疑人后,郑榜义随即带领民警赶往犯罪嫌疑人家中,在其住处查获了嫌疑人写下的遗书以及炸药、导火索等物品。

  经过进一步侦查,郑榜义在一处地窖中发现了企图逃跑的凶手。为防止凶手逃窜,他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将凶手死死抓住。凶手引爆了藏在身上的炸药,郑榜义头部受伤严重,当场壮烈牺牲。

郑榜义:舍生忘死为人民

郑榜义像 新华社发

  “父亲牺牲那年,我才10岁。见到殡仪馆里整容后的父亲,那种刻骨铭心的痛至今不能忘记。”郑榜义的女儿郑蜜断断续续地回忆,那些年父亲总是很忙,经常不着家,母亲又忙于农活,所以自己不得不经常到亲戚家“蹭饭”。

  和郑蜜的感觉一样,在不少同事眼里,郑榜义疾恶如仇,工作十分敬业,往往是一个案件刚侦破,随即就接手下一个案件。

  “1995年春,唐河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东王集乡公陈楼村有一个特大盗窃团伙。他们偷盗家用电器、农机机具、粮食家畜,就连青菜也不放过,方圆几十公里鸡犬不宁、人心惶惶。郑榜义主动立下军令状,白天打扮成‘破烂王’在村里调查,夜晚蹲在村外的路口守候。连续几天,他摸清了作案者的行踪。”曾与郑榜义一起共事过的刘长坡回忆,后来警方果断出击,捣毁了这个作案540余起、盗窃物品总价值40余万元的特大盗窃团伙,抓获团伙成员40名。

  郑榜义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严格执法,无私奉献,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第一线,敢打硬仗,善破疑难案件,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00余人。他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工作,热心帮扶群众,清正廉洁,拒礼拒贿数万元,树立了人民警察良好形象。1998年1月15日,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多年之后,循着父亲的足迹,郑蜜也成为一名警察,现任南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勤务三大队民警,由于工作表现出色,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等荣誉。

  “父亲永远是我人生中的标杆和工作上的榜样。我要沿着父亲的道路,继承父亲遗志,牢记自己是一名英模的女儿,在平凡的交通管理岗位上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交通环境。”郑蜜说,这也是她心中对父亲的承诺。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3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