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教师减负:将更多精力回归教书育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教师减负:将更多精力回归教书育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7 03: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靳晓燕   

  “减负不等于没有负担,《教师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中小学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必须承担的职业负担,是正常、合理和必要的负担。要减掉的是中小学教师不应该承担的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12月16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我只想安安静静做个老师。”这大抵是不少中小学教师的心声。备课、教学、处理日常班务并不是教师工作的全部,还包括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创建活动以及各种专项行动,再加上平安校园、绿色校园等评估检查这些额外的非教学任务,不少教师表示负担很重。

  2019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就教育系统来看,教师负担过重一直是舆论较为关注的问题。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正是贯彻中央为基层减负精神、回应基层教师负担过重呼声的重要举措。

  减哪些负

  “确保对中小学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

  “对于强制摊派无关事务,坚决杜绝,不得随意让学校停课出人出场地举办有关活动。”

  据悉,中办、国办印发中小学教师减负这个制度性文件从提高认识、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社会事务进校园、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工作、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事宜,以及加强组织领导6个方面提出20项务实举措。

  减轻教师负担,重点减哪些负呢?

  任友群表示,具体来讲:一要减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设置上抓规范。除教育部门外,其他部门不得自行设置以中小学教师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确需开展的要商教育部门,按程序报批后实施。评价上重实绩。坚决克服重留痕轻实绩的形式主义做法,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应用程序)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等方式来代替实绩工作评价,不能工作刚安排就开展督查检查评比考核。清理上定目标。经过清理,确保对中小学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清理后保留事项实行清单管理。

  二要减社会事务进校园。主要有六大类:对于扶贫任务,要充分运用校园和课堂,通过扶智方式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多作贡献;对重大专项任务,确需中小学教师参与的,由教育部门严格按要求依程序统筹安排;对城市创优评先任务,原则上不得安排教师上街执勤或做其他与教师职责无关的工作;对于街道社区事务,要在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的情况下,积极吸引中小学校参与社区建设相关活动;对于教育宣传活动,可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融入教学安排,不得重复安排;对于强制摊派无关事务,坚决杜绝,不得随意让学校停课出人出场地举办有关活动。

  三要减报表填写工作。规范精简各类报表填写。要统筹安排各类报表填写工作,避免教师重复报数据、多头填表格。规范教育统计和调研工作。除国家统计局外,其他部门开展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教育统计工作须向同级政府统计机构报批备案;针对中小学教师开展的调研活动,须经教育部门同意并部署。提升数据采集信息化水平。要健全各类教育信息数据库,努力做到一次采集多次使用,让信息多跑路、教师少跑腿。

  四要减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事宜。从严规范借用行为。对于借用中小学教师参与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任务的,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情况下,应经县级以上教育部门同意,并报同级党委审批备案,借用期限原则上不超过半年。从严规范培训活动。除人社部门依法依规开展的培训之外,避免安排中小学教师参加无关培训活动。

  谁来减负

  在浙江,中小学教师的职称评审表格实现“一键生成”——符合条件的中小学教师登录系统后,教师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工作经历、培训经历、学历(学位)、教学工作量、公开课、班主任年限、农村任教年限、现聘任职称及时间、任教学科和申报学科、年度考核、荣誉称号、课题和论文等信息全部自动生成。

  “教师个人负责核对信息是否准确,并填写相关个人总结后,即可自行打印带有防伪标识的申报表,评审中不再要求教师提供各种原件、复印件及佐证材料。”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天乐说。

  浙江的工作目标指向减轻教师负担。积极探索教师管理信息数据共享,减少教师的重复工作,通过教师个人信息的“一次采集、多次使用”,让“数据多跑路、教师少跑腿”,减少教师之前需要多次重复的工作。

  教师不合理负担是多年积累造成的,有一定的复杂性。谁来减负?任友群表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履行责任,严格落实审批和报备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推进。省级党委和政府要根据文件精神,列出具体减负清单。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宣传引导、督促落实。各级教育部门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好组织实施工作。把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纳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对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纳入省级教育督导部门对市县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督导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参考。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形成党委、政府主导,教育部门统筹,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让广大教师潜心教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表示。

  怎么减负

  “我们较为全面地掌握了中小学教师负担过重的五类情况:一是各类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多;二是各种社会事务进校园多;三是填报各类报表事项多;四是非教学培训种类繁多;五是一些地方党政部门长期抽调借用教师。”王海波说。

  调研中的基层教师感受与《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提到的减负内容相吻合。

  给教师减负,实际上就是让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教书育人的主业上去,放到立德树人的使命上去。这既是遵循教育规律的内在要求,更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

  任友群表示,文件从老师们反映比较强烈的不合理负担入手,提出了减负的路径。首先,分类治理,从源头上查找教师负担,大幅精简文件和会议。其次,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区域、城乡、学段等不同特点,避免“一刀切”。再次,标本兼治,治“标”,就是要突出重点,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治“本”就是要协调好学校管理与教育教学的关系,提高专业水平。最后,共同治理,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要形成合力,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

  据介绍,陕西坚持问题导向,制订了严格控制涉及学校的检查评估项目、实行社会事务进校园审批制、精简规范各类填报工作、严格控制借调教师、规范各类教师培训等“五类措施清单”16项整改措施。

  在浙江,教师拿一麻袋材料申报职称评审的现象消失了。在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中,申报教师填报的论文或课题总量不超过5个,非教学方面的奖励不超过5个,大幅度减少了论文、课题数量,引导学校更加重视对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的评价与考核,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上,更加强化了教书育人的中心地位。

  教师的非教学工作负担越来越轻,随之而来的将是教书育人的时间和精力会更加充足和充沛。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现代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布和认为,教师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教书育人是他们的天职。教师的教书育人工作需要他们俯下身来与孩子交流,静下心来思考教学,需要立言立行,以身作则,全身心投入,这样才能让广大教师真正实现教书育人的目的。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7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