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常熟理工学院: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常熟理工学院: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5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朱士中(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为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指明了方向,为高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常熟理工学院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努力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全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实践了“四航”工程、“红色经典”项目、党建工作室、“党课专员”制度、党建导师团等创新机制,持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切实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学校实施“启航、引航、领航、远航”四项工程,分别针对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含预备党员)、毕业生党员等在入党不同阶段的特点,引导大学生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彰显党员先进性。“红色经典”项目成立经典阅读导师团,指导全校师生党员研读经典文献及相关文件,使师生党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与政治理论素养。

  学校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室实现全覆盖,使基层党支部更好地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好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出“党课专员”制度,优选一批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过硬”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骨干教师,担任必修课程和理论教育的授课主体,针对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新党员开展培训。党建导师团聘请党建工作经验丰富、公道正派的已经退休的关工委老党员,对二级党组织在党支部工作以及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年轻干部素质提升等方面进行督查和指导,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培育优良的学风和校风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常熟理工学院紧紧围绕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和人才成长规律,推出“一点”“两创”“三强化”等系列举措,引导学生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点”即点亮“理工星空”,学校推出“理工星空”专题系列报道,选择一线教师、优秀在校生、杰出校友等为报道对象,用最朴实的语言,讲述普通却不平凡的故事,以点带面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激励、辐射和带动每一位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校园中树立良好的师德学风,生动展示常理工人的精神品格。

  “两创”是指创新学生管理模式和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通过探索形成“班主任+辅导员”的“双元制”学生教育管理协同模式,除按规定配备辅导员之外,学校每个班级都配备专任班主任,打通教书与育人,改进管理与服务;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化理论教学的实用性、有效性,组织学生开展诸如走进社区进行各类公益活动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加强实践教学环节。

  “三强化”一是强化“师生同行”,运用良好师德师风建设机制,进一步改善师生关系,促进教学相长;二是强化“以学养德”,实施经典阅读工程,确立经典阅读书目,建设经典阅读网络平台,纳入学生综合测评体系,使经典阅读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三是强化“以行成德”,通过开展社会实践、社会服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大学生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

  服务地方培育应用人才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常熟理工学院加快凝练“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以“三贴近”“三融合”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学校坚持校地互动发展战略,走“校地互动、服务地方、实现双赢”的特色发展之路,使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师科研均贴近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专业与产业融合、课程与行业融合、教学与企业融合,推进学校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院所的良性互动,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学校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办专业,地方需求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办什么样的专业,打造了车辆工程等一批地方(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学校贯彻成果导向理念,围绕产业需求和产业发展,在教学中吸收行业、企业建议,反向设计课程体系与课程教学内容,围绕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实际需求构建了应用型课程体系。学校打造“五合一”基地,把学生的实习基地、就业基地、学生双导师来源基地、教师科研基地和企业研修基地结合起来,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提升实践育人能力。

  立足新时代,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推动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过程中,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5日 0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