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自信的底气和前行的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自信的底气和前行的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02 03:29

自信的底气和前行的力量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的启示之二

光明日报评论员

  一个国家的兴盛,离不开人民的奋斗。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

  “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习近平主席的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带领我们回望过去一年国家和民族走过的路,远眺我们即将踏上的新征程。过去一年我们所取得的所有成绩,都凝结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不断汇聚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力量,是我们喊出“越是艰难越向前”铿锵话语的底气之所在。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在祖国大江南北被广泛传唱。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再听《七子之歌》让不少人泪眼蒙眬。中国女排姑娘们以11连胜的骄人战绩捧回世界杯冠军,响彻比赛场馆的国歌激活了多少人的青春记忆。

  这些歌曲最能拨人心弦,正是因为它们承载着中华儿女最朴素、最真切的情感,它们凝结着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寄托着我们对美好未来的共同想象。站在这片无比辽阔、希望升腾的土地上,更能深刻体悟到我辈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

  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为救火而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勇士,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这些新时代的楷模,是对民族精神最新最生动的诠释。1935年,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发出振聋发聩的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虽然时代的车轮已经走过半个多世纪,但这“灵魂三问”仍值得我们一代代问下去、答下去。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今天的中国,正大踏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今天的中华民族,从未如此接近我们渴望的梦想。纵使前进的道路上仍有险滩暗礁,仍有可能会遭遇狂风暴雨,但只要近14亿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就会拥有无比强大的信心和能量。置身新时代的前进洪流,我们要永远保持奋斗精神、永远保持爱国情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于激荡和共鸣中汇聚智慧、凝聚力量,推动国家进步和民族复兴,在中华民族史上、人类发展史上写下新的篇章!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2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