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电子科技大学:深学精研 细照实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电子科技大学:深学精研 细照实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07 05: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主题教育之大学篇】   

  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电子科技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深学、精研、细照、实改上下功夫,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深学”上下功夫,夯实思想根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学思践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持原原本本深入学。突出抓好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一基础环节,组织暑期读书班、专家辅导报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委会集体学习等18次,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集中研讨深入学。学校党委领导班子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联系工作实际,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立德树人守初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科技报国担使命,奋力建设‘双一流’”等三个专题开展集中研讨,做到有的放矢。

  坚持结对联动深入学。学校领导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结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所有学院结对,建立“校领导+马院教师+学院党委”联动模式,组织理论宣讲团、成电故事讲师团、优秀辅导员讲师团深入师生宣讲92次,覆盖了2.1万余人次,推动学习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坚持融会贯通深入学。组织党员师生聆听“黄大年团队”、“英雄试飞员”李中华、“时代楷模”其美多吉来校作的先进事迹报告,“爱国情 奋斗者”“美丽成电”等栏目报道优秀成电人30余位,汲取榜样的力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行升旗仪式、组织“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青春告白祖国”“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等,砥砺强国兴邦之志,弘扬爱国奋斗之情。

  在“精研”上下功夫,直奔重点难题

  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党委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通过走一线、跑基层,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依靠师生、服务师生的意识进一步牢固。

  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论证,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精准思政改革、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方面,研究确定调研题目,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

  直扑一线调研,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采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到各院系所中心、师生党支部、科研团队、学生社团等进行交流,赴地方政府、兄弟高校、校外合作单位、对口扶贫点等开展调研,深入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加强综合研究,提出科学合理、切实管用的工作思路和落实措施。

  促进成果转化,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全校共形成调研报告291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42场,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239次,各党支部书记讲专题课或报告个人学习体会,通过成果调研,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形成了工作共识、凝聚了发展合力。

  在“细照”上下功夫,找准短板根源

  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查短板,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对标细照、深入查摆。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等方式,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成员认真查摆个人存在的不足和班子存在的差距,共检视出问题1374个。

  一体检视、深挖根源。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同时结合巡视巡察指出的问题、本单位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师生集中反映的意见建议,进行深入的检视剖析,明确努力方向。领导干部着重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了原因剖析,深挖思想根源,着力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紧扣“18个是否”逐一对照检查,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自觉做党章党规的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在“实改”上下功夫,强化靶向整改

  学校党委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为学校事业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按中央统一部署,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重点解决教师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的难题,已经细化专项整治措施90项,整改落实了48项。

  聚焦事业发展抓整改。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组织召开全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作会议,出台专项建设方案,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积极布局并推进集成电路、5G/6G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创新平台建设,筹建校地合作高水平研究院,践行“四个服务”的时代使命。

  聚焦师生关切抓整改。对加快建设高水平幼儿园、启动教职工等级晋升、启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离退休健康关护中心、改造老校区校园环境、修缮学生宿舍等400余个问题立整立改。其余均明确了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紧盯不放,一抓到底。通过真抓真改,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之“基”进一步夯实,思想政治之“魂”进一步筑牢,干事创业之“能”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之“心”进一步坚定,清正廉洁之“弦”进一步绷紧。

  电子科技大学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坚决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的精神动力和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奋发有为的姿态,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7日 0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