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学生言语表达素养需提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学生言语表达素养需提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04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调查】  

  光明日报记者 邓 晖 光明日报通讯员 倪杉杉

  与清华大学刘慧凝课堂上满满的热度相比,是中国学生言语表达能力令人担忧的现状。记者调查发现,不敢说、不会说、不想说等问题正困扰着很多中国学生,他们很想提升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却又找不到太多的提升渠道。

中国学生言语表达素养需提升

刘慧凝(左)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清华大学供图

    绝大部分学生认为自己表达能力“一般”或“不好”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些中学生、大学生中,绝大部分认为自己语言表达能力“一般”或“不好”,只有极个别的学生对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表示了自信。

  在具体表现上,中国学生言语表达短板主要表现为:词不达意,难以传递有效信息;心理紧张,畏惧表达;不会区分相关场合,表达不合时宜;语言匮乏化,如“开心哈哈哈”“难过呜呜呜”“震惊我的妈”等。

    “不敢说”“不会说”“不想说”成最大障碍

  记者发现,“不敢说”“不会说”“不想说”成为制约中国学生表达能力提升的最大障碍:很多学生在表达之前有畏惧心理,课堂上不愿意发言、活动中不愿意表达,只愿意当跟随者。有学生表示有时也有表达欲望,但话到嘴边不知该如何组织语言并进行有效表达,甚至有时短短一两分钟要说十几个“然后”。

  不少学生表示“从小爸妈和老师就说,要安静、要听话”“如果说不出正确答案会很丢脸”“当我发现我的答案跟别人不一样的时候,我不好意思说出来”。

    提升表达能力的意愿强烈,但提升渠道狭窄

  记者调研中发现,很多青年学生提升个人沟通与表达能力的意愿很强烈,但提升渠道却相对狭窄,主要选择的三个途径是“观看电视节目”“参加培训班”和“参加网课学习”,也有部分学生选择了选修学校的相关课程。

  但在高校相关课程开设上,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偏向于理论讲授,缺乏真实场景的模拟与训练,同时,英文相关课程明显高于中文课程。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4日 14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