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麻佛寺村的春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麻佛寺村的春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06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山东临清市松林镇麻佛寺村的村民们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年”。

  “村两委成立了临时值班小组,轮流在村口把守,禁止来访客人进村,并给进出村的本村村民测体温,我每天都会到现场。”麻佛寺村村支部书记张恩泽说。

  “以前一下雨是‘坐车两道沟、步行一脚泥’,车子进去就出不来。”张恩泽说,过年赶上天不好就更别提了,走一圈到家一裤子泥,现在村里早实现了水泥路户户通,环境越来越好。

  跟着张恩泽的脚步,麻佛寺村一幅秀美的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一排排崭新的农居鳞次栉比,清澈见底的荷塘,宽敞的文化健身休闲广场,文化墙上一幅幅尊老爱幼、倡导善行的宣传画赏心悦目,道路两旁排列整齐的垃圾箱让村庄更整洁……

  走进贫困户陈宗山家中,墙上一个大相框中的十张照片引人关注。“你看,那时候的房子还是土坯房,后边这几张是后搬进的新房。”照片背后是陈宗山家庭收入的变化。“我2019种地收了8240元,打工赚了2万元,养老金1549.44元,计划生育补贴120元,厂房分红收益698元,我媳妇还加入了村里的扶贫公益岗,每个月能领到600元。”陈宗山指着一行行数字高兴地说。

  陈宗山所说的厂房分红收益是村里在发展产业、增加集体收入中慢慢探索出的新思路。三年前,在已有产业基础上,麻佛寺村打造了占地45亩的家具扶贫产业园,将产业园区的“扶贫车间”租给当地的家具生产企业,获得的收入为贫困户分红。

  “除了发展家具产业,村里还搞起了合作社、发展光伏产业,并在厂房收益和光伏发电集体收益中拿出4万资金,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2017年底就使村里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张恩泽说。

  37岁患有视力一级残疾的贫困户郝继兰因此实现了脱贫,她说:“我看不见,自己照顾自己都很困难,家里就只能靠着当家的种点地,村里一直帮我们想办法想出路。村里的厂房分红让我们家一年增加了698元的收入,加上合作社分红和低保等,家庭年收入已破万元。”通过产业项目带动、政策扶持,麻佛寺村所有贫困户均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稳定实现了脱贫。

  “现在村里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订单满满,产品供不应求。目前因为疫情原因厂房还没开工。”张恩泽说,我们一定会站好位于国家“神经末梢”的疫情防控岗,在条件允许后全速恢复生产,带领百姓更好地增收致富。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6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