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医务人员怎么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医务人员怎么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史欣欣(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精神科)

  在疫情防控战中,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肩负着守卫健康的医者职责,是坚强的卫士,更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完成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后,身体会感到劳累,心灵也会受到影响。适宜的放松可以让我们的身体和心灵恢复能量,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明天的战斗。下面介绍几种简单的放松减压法,让我们的心灵得到适当的稳定和放松。

  一、认知调整。

  由于疫情发展迅猛,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压力和不断出现的危重病例,容易使医务人员产生悲观情绪、无助感、自责感,致使自信心降低。要接受自身和医学技术的限制。当你觉得无能为力的时候,要知道你不是一个人在作战,相信团队的力量。

  医务人员应该学会接纳自己的工作能力和表现,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避免过度苛责自己。一定要做好对自我努力、自我付出、自我价值和成绩的认可。

  二、放松技术。

  呼吸放松法。首先,调整到一个让自己舒服的姿势。其次,调整呼吸,呼和吸都要深沉而缓慢。一只手放在腹部,练习“吸气鼓肚子”(像婴儿一样),吸气要吸满,然后缓慢、均匀地把胸腔的气体呼出去。初练时,可以5到7秒钟为一次呼吸的周期。最后,调整我们的意念,呼吸时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吸气呼气的过程当中,体会气体进入身体之后流动的感觉。

  渐进式肌肉放松法。首先放慢呼吸,想象身体变得越来越沉重,慢慢地陷进椅子里。保持深长的呼吸2到3分钟,口中可默念“放松,放松,放松……”然后从头到脚或从脚到头放松身体的肌肉。比如可以按照双脚、小腿、大腿、臀部、腹部、胸部、双手、双臂、肩膀、面部、全身的顺序,感受每一部分的肌肉开始慢慢地放松,紧张情绪慢慢地流走,肌肉变得松软和沉重。脑中出现各种想法时,不要抗拒它们,觉察到自己走神时,温柔地把注意力拉回到自己身体上即可。

  三、调整情绪。

  情绪隔离。可以使用“金刚罩技术”,上岗之前穿上心理的“防护服”。闭上眼睛,想象你的身体罩了一个金刚罩,如果对面有很强的火力,让它像流弹一样从金刚罩两边流过去,你只对有用的信息做反应。保护情绪,尽量减少不良事件对情绪的影响。然后,在合适的时间、地点,面对合适的对象进行宣泄。

  表达情绪。可以写日记,将近期的事件和自己的感受记录下来。喜欢唱歌、绘画的朋友也可以通过音乐、绘画表达情绪。向同事和家人表达内心的感受,获得心理支持。如出现失眠、情绪低落、焦虑,难以调整时,应及时申请调整工作岗位,寻求专业人员帮助。

  四、保证充足的饮食和睡眠,适量运动。

  合理安排好持续工作时间和强度,适当休息,尽量保持生活的稳定性。合理安排饮食,多喝水,保证新鲜水果、蔬菜摄入,将肉蛋鱼奶等动物性食物加热熟透,保持适度、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活动。有氧运动可以加强新陈代谢,提高自身免疫力,还能降低精神压力,疏泄负能量,产生积极的自我感觉。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0日 16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