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战“疫”注入智慧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战“疫”注入智慧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1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黄韬(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在这场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联通大数据、5G、无人机、工业互联网等高新技术的应用,强力提高了战“疫”效率,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科技发展的速度与成效,也看到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智慧与勇气。

  科技创新为精准收集防控数据配备助手。现代社会里人口流动之大之广前所未有,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难以预估的困难。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疫情填报应用系统“疫情助手”及时高效地为政府疫情防控部署提供数据支持,无疑为急需开展疫情管理与医疗物资统筹规划的重庆市政府相关部门递上一枚开启疫情防控胜利之门的金钥匙。

  科技创新为快速运输防控物资插上翅膀。鉴于疫区大面积交通枢纽关闭、物流人员面临工作途中交叉感染风险,物资运输迎来巨大挑战。利用无人机在疫区远程实施监控、物流供给,成为向疫区运送物资的优选方案。中国联通研究院无人机团队及时捕捉需求、迅速启动研发,成功为疫区物资运输提供解决方案,为疫区安全物流作业提供了一种科学安全的运输方式,是利用科技创新提升传统物流效率、保障人员安全的积极探索。

  科技创新为有序复工复产提供线上平台。疫情发生以来,工人返程困难,物流运输受阻,供应链运转不畅,部分经济活动停顿,企业复工复产面临难题。中国联通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免费为企业提供远程协同办公、云视频会议、线上供需对接、线上跨地域远程协作等云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同时,疫情之下培养的企业云服务使用习惯,很可能为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市场带来破局。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却生死攸关的战斗,没有旁观者,只有逆行者。科技工作者坚决落实好科学防控疫情的政治责任,努力推动技术创新与战“疫”应用场景相融合,凝心聚力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他们值得被记录。

  这是一个化危为机、转型升级的契机。罕见的凶猛疫情留给我们的不应只有伤痛,还有意识的觉醒,例如科技创新的使命感、科技推广的紧迫感、科技应用的舒适感。在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社会各界或许能广泛意识到科技创新对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革命性变化,重视和加速科技成果的推广与应用,给予科技创新企业更多的包容和机会,让科技创新为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成为全民共识。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1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