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抗疫特殊时期 网络视频教育大有可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抗疫特殊时期 网络视频教育大有可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6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见仁见智】

  作者:张梓轩(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当下,在做好救助与防护工作的基础上,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呈现出多样的需求。在娱乐、交流等需求之外,学习也是重要内容之一。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教育部门提出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解决学习这一问题。上海百视通、芒果TV、浙江华数传媒、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众多机构响应号召,提出课程免费或技术扶持计划,利用网络视频的相关技术与平台落实“空中课堂”。作为特殊时期大多传统教学方案无法正常使用而被采纳的一种替代性方案,在线教育在疫情期间意外“出圈”。它在引发人们广泛讨论的同时,也把网络视频所具有的教育价值带入了人们的视野,引发我们对其产生新的思考。

  依托于互联网技术实现广泛传播的网络视频多年来已积累起大量资源。一部分视频直接对应目前学校教育体系中的课程,可在不同年龄、不同教育程度用户的学习中发挥一定的辅助功能。如中国大学生MOOC平台就集中了国家级精品课和大量来自各个学科的专业课视频。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中,教师充分挖掘这些视频的价值,有选择地对其中符合自己课程框架的视频进行重点播放、讨论答疑。B站等平台上播出的公开课视频,也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一些老师以个性化的语言、结合个人化的经历进行的授课,还成功出圈吸引到广泛的群体一起讨论学习。

  在直接的课程视频或直接传播知识型内容的视频之外,拥有多样化题材的网络视频,陪伴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在更广泛的意义上承载着一定的教育价值。学习是一个获得认识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的过程,是一系列对表达与理解进行掌握、对科学进行发现、对生命进行探索、对艺术进行鉴赏、对文化进行感悟的综合活动。在这个特殊的春节,腾讯视频免费展播了《急诊科医生》《大江大河》等60多部优质作品,大量随疫情发展和救护防控工作推进而不断涌现在抖音、微博等平台上的社会热点类短视频,也不断引发着关注。综观这些视频的互动区,人们在特殊时期借由对这些视频的观看,进行着关于家庭与社会、生活与生存的讨论,交流着对医疗群体与健康话题的认知更新,这无疑是一场广义上有关生命主题的教育。

  技术发展使网络视频的呈现形式与参与方式更加多元,用户在传统的听觉与视觉体验之外,可以借由触觉与交互,体验到沉浸感,结合了这些新技术的网络视频,不仅进一步消弭由于空间阻隔带来的传播效果折扣,也为一些特定教育环节的实现提供了更优化的方式。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聚合了两千余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这些项目中一些视频的制作结合了AR、VR技术,同时,学生联网后通过计算机可对视频上的内容进行各类实时交互操作。类似古建筑修复、介入式诊疗、扫雷、爆破施工等场景,在真实操作中具有不可复制性或较大操作风险,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在网络视频中进行实验操作,则可以很好地控制实验风险,并降低实验成本。

  课堂场景下师生之间通过真实互动进行的教学活动只是教与学的一种形式,因此,对网络视频如何更好地实现教育功能的思考,也不应只局限在解决在线人数大规模参与情况下直播的顺利进行等技术层面的问题,还应在广义的教育与学习角度下充分展开。对于家长、教师等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中的主要角色而言,爱的陪伴、启发、聆听、讲解、鼓励等,仍然是更为根本的方式,视频是我们多元教育方案中的重要素材与手段,但远非全部。对于视频的观看者而言,如何对网络视频资源进行有效检索、鉴别与规范、合理的利用,既是一项重要的媒介素养,其本身也是一项重要的学习能力。而如何把握并推广优秀视频作品中寓教于乐的创作规律,如何推动网络视频生产的精品化,以及如何帮助教育者更为有效地利用优质网络视频资源,需要网络视频生产者与管理者的悉心探索。

  对于社会整体而言,教育是改变世界的重要力量,对于个人而言,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以不断的、主动的学习来获取知识武装自身,用精神食粮充实心灵,吸取人类智慧的营养以留住天性的善良、习得理性的思考,都是受益终生的。因此,对于网络视频教育价值的更好实现进行审视思考与认真发掘,不仅在疫情期间于学习有助力,从长远来看也对教育革新有重大意义。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6日 15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