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系统集成治理赢得疫情防控大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系统集成治理赢得疫情防控大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夏锋(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

  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之年的一场大考,全面、高效、高质量赢得这场大考,不仅事关当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引发国际关注,影响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局发展、可持续发展。

  加强党的领导是赢得治理大考的根本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在走向高度开放的进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风险甚至危机。过去的一年多,曾有很多人担心海南有没有能力防控、化解自由贸易港开放所带来的经济风险、社会风险以及公共危机。此次海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证明,只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海南就有能力、有条件在走向高度开放进程中化解风险和防控危机,海南自由贸易港就能行稳致远。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全省一盘棋,上下协力、齐抓防控,在第一时间果断实施防控疫情的12条具体措施,并陆续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强有效的措施,显著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顶住了输入型疫情防控的压力。

  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赢得这场大考的关键所在。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开局之年,如何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成为衡量海南经济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对海南来说,短期内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当属旅游、住宿餐饮、线下教育培训等服务业。这些行业中,以中小企业为主。中小企业能否挺过关键期,一方面取决于疫情的时间长短,一方面取决于政府的政策支持。海南先后出台了《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八条措施》《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海南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六条措施》《海南省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等一系列应对举措和金融、税收政策,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面对这次疫情的大考,海南在实战中提升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形成高度开放、高度便利、高度法治的现代治理格局积累了经验。

  加快建立公共风险防范和应对长效机制。对于海南自由贸易港来讲,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是如何加快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立与高度开放相适应的治理体系、制度、机制和政策,有效应对现实和潜在风险的发生。例如,如何加强海关治理,有效防范动植物疫情的发生;如何加强信息治理,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准确,确保各界人士的信息知情权;如何加强社会治理,提供本地居民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如何完善外籍人员管理和服务,防范人员自由流动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如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海南各级政府公共决策的科学性和应对突发事件、公共危机的处置能力。这些都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7日 05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