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特朗普出访印度收获“面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特朗普出访印度收获“面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8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当地时间2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结束了他36个小时的当选总统后的首次印度之旅,东道主印度总理莫迪以超高规格接待了特朗普,美印关系似乎在这场盛大的国事访问中达到了历史新高度。

  场面华丽 各取所需

  印度总理莫迪可谓深谙特朗普心思,自特朗普一踏上印度土地,莫迪就给了特朗普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用一场“宝莱坞式”的欢迎仪式让特朗普有宾至如归的感觉。随后特朗普的车队穿过夹道欢迎的人群,来到世界上最大的板球场。为了展示最好的一面,“细心”的印度政府还在沿路涂抹墙壁以掩盖贫民窟。

  众所周知,特朗普十分喜爱在人群前演讲。他自担任总统以来参加过100多场竞选集会,但集会人数最多的也不过2万人。莫迪特地在容纳12万人的板球场为特朗普举办了“你好,特朗普”的集会活动。这样的场面让特朗普可以向美国民众炫耀他在世界上的人气,渴望赢得今年大选的特朗普对此十分受用。当前特朗普在美国国内的政治对手正在非议他“失败”的外交政策,美国前众议长、特朗普的支持者纽特·金里奇称,特朗普受到体育场内12万名观众的欢迎,“这应该能够让他的批评者减少质疑他被世界所接受”。

  印度总理莫迪在强推《公民身份法》修正案引发国内广泛争议后,迫切需要作为超级大国总统的特朗普亲自为其站台。特朗普“投桃报李”,在发表演说时对印度满口溢美之词,称印度民主、包容和自由极大,“给其他国家树立了一个榜样”。然而就在次日,支持和反对《公民身份法》的两派印度民众在首都新德里上演了暴力抗议,造成多人死伤。特朗普对这些暴力事件选择了“沉默”,称留给印度去解决。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想与印度发展关系,对印度的人权问题选择了“忽略”。

  成果有限 分歧依旧

  美国媒体《今日美国》网站称,特朗普的印度之旅“让华丽盖过了政策”。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所言,特朗普在印度三个城市包括在旅游胜地泰姬陵和甘地故居的“旋风式”访问,除了收获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外,并没有获得重大的经贸或安全成果。或许在特朗普看来,强化与莫迪的个人关系并展示美印关系的强劲,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收获。《今日美国》报道称,在25日下午美印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特朗普赞扬莫迪给了他多姿多彩的欢迎仪式,特朗普还宣称“美印之间的特殊关系从未像现在这么好”。

  此番访印,特朗普再次充当了美国“首席推销员”的角色。英国《金融时报》2月24日发表题为《特朗普敦促莫迪在贸易摩擦中加强美印关系》的文章称,特朗普在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发表演说时表示,“美国期待着向印度提供全球最好的、最令人畏惧的军事装备”。特朗普和莫迪宣布了一些温和的协议,如印度将购买美国价值超过30亿美元的军用直升机和其他海军装备;美国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与印度签署了一项协议,旨在改善印度的天然气供应网络;美印还就精神健康与药品安全达成了非约束性的协议。

  然而,军售订单难以掩饰美印在防务问题上的矛盾。尽管特朗普希望印度成为美国的主要防务伙伴,但目前俄罗斯仍然是印度最大的武器供应商。印度继续采购俄罗斯的S-400导弹防御系统引发了美国的制裁威胁,这让美印军事贸易很难走深。

  《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特朗普和莫迪之间的“化学反应”并没有让美印关系完美。特朗普访印期间,备受外界期待的美印“有限”经贸协议并未达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特朗普坦率地表示,莫迪进行了一场艰苦的贸易斗争,美印在关税和贸易赤字方面的分歧不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在美国看来,印度对美国产品没有做到足够开放,印度还对外国科技企业设置限制措施。印度则埋怨美国对印度出口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不满美国取消印度的普惠制待遇。考虑到分歧难消,事实上特朗普在离开美国访问印度前就已经对美印达成经贸协议不抱希望,他承认在今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前这不太可能实现。

  《华尔街日报》南亚分社副社长埃里克·贝尔曼分析认为,由于贸易分歧和印度国内的增长压力,特朗普和莫迪之间的交情未必有看上去那么深厚,两人更多是利用这次公关机会向各自国内的选民展示形象。

  (光明日报华盛顿2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8日 12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