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思想政治工作与湘江战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与湘江战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04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邓纯余(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在广西兴安、全州、灌阳以及湘桂交界地带,与国民党的湘桂粤军激战了五个昼夜,掩护了红军主力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队重兵设防的封锁线,粉碎了国民党于湘江以东地区消灭红军主力的企图。湘江战役是长征中规模最大、最为英勇悲壮的一场战役,回顾这段历史,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留下了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发动广泛的战斗动员与群众工作

  早在中央苏区反“围剿”时期,党就强调“政治工作是红军的生命线”。受“左”倾教条主义影响,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1934年10月,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红军政治机关先后发布了《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对于目前进攻战斗的政治工作训令》《为争取新的大战胜利给全体红色政治工作人员的命令》,提出了“发扬攻击精神,突破敌人封锁线”的口号,明确了提高战斗情绪与巩固部队、加强政治军事训练、进行长途行军与战斗、保证部队与群众的正确关系等政治工作任务,强调各级政治机关和政工人员要“健全行军中的政治工作”,“在行进与大小休息的空隙中,经过政治指导员、政治战士与党团员来不疲劳地进行政治工作与部队的军事政治训练,以保证每个战士的不疲劳与随时准备战斗的情绪和旺盛的攻击精神”(《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史料选编(二)》,解放军出版社2002年版)。“训令”指出,“以紧张的政治工作,发扬部队高度的战斗情绪与攻击精神,争取当前进攻战斗的胜利”,是各级政治委员与政治机关的迫切任务。为了适应从中央苏区进入国民党统治区的环境转变,总政治部发布了《关于突破敌人封锁线加强战时政治工作的政治命令》《关于适应行动与环境的巨大转变加强政治工作的训令》等文件,强调在行军中利用休息、宿营的机会开展军事、政治与文化教育,巩固部队。11月25日,发布《关于野战军进行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战役渡过湘江的政治命令》,要求“最大限度地提高全体红色军人的战斗精神、顽强抗战及其坚决性”。12月1日,湘江战役进行到了最为惨烈的阶段。当天,中央局、中革军委、总政治部联署政治训令,号召“以坚决的突击执行进攻与消灭敌人的任务……开辟西进的道路”,极大鼓舞了红军将士的战斗意志。

  湘江战役期间,张贴标语、画漫画、说故事、唱歌谣、“化装宣传”、五分钟军人大会等政治工作方式有力地配合了对敌作战,让“高举着胜利的旗帜,向着火线上去”的政治指令转化成了强大战斗力。

  党和红军不仅重视军事教育,还重视宣传红军的政治主张与民族政策,通过争取群众、关心群众,打破国民党的反动宣传,消除各族同胞对红军的疑惧。长征出发前,总政治部就号召“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要求“根据当地群众迫切的具体要求,提出斗争口号,领导群众斗争”。1934年11月19日,总政治部在湘南发布了关于民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关于争取少数民族工作的指示》,强调“野战军今后的机动和战斗,都密切地关系着争取少数民族的问题”,要求各军团政治部“立即把这个问题提到最重要的地位”。11月29日,总政治部发布《关于瑶苗民族工作的原则指示及对瑶苗民族的口号》,要求部队严格执行红军纪律和民族平等政策,绝不允许损害少数民族的利益。广泛开展群众工作,扩大党和红军的影响,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赢得各族同胞的支持,当地群众把红军当恩人和救星,为红军带路修桥筹钱筹粮,配合红军打土豪,救护红军伤病员,舍生忘死,参加革命,创造了红军跨越湘江走出绝境的重要条件。

  锻造英勇顽强与不怕牺牲的政治品格

  政治工作人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总政治部要求一切指挥员和政治工作人员必须充分发扬革命精神与优良作风,在战斗中以身作则。湘江战役中,不管是紧急行军还是激烈作战,军队政治机关都会召开党团员会、积极分子会和军人动员会,开展政治动员和军事教育,激发红军指战员的革命意志。在前线战场,广大指战员身先士卒,英勇奋战。新圩阻击战中,红五师第十四、十五团和红六师第十八团鏖战四个昼夜,抗击桂军7个团的疯狂进攻,团、营、连干部几乎全部伤亡。正是广大指战员以身作则,浴血奋战,发扬不怕流血牺牲的光荣传统,才能取得如此悲壮而伟大的胜利。

  面对险恶的战争局面,一旦发生部队的溃散,足以导致全军覆没。面对敌军近30万精锐部队的围追堵截,英雄的红军凭着劣势装备,以敢打必胜、血战到底的拼命精神,在国民党军队的合围中杀开了一条血路,为中国革命开辟了胜利的道路。指挥新圩阻击战的李天佑将军在后来的回忆中说,战士们在“只要有一个人,就不能让敌人到新圩”这个铁的意志下团结得更加紧密,伤亡的指挥员有人自动代理,带伤坚持战斗的同志越来越多,红军是“打不散、攻不垮的”(《把敌人挡在湘水面前》,《长征大事典(上卷)》,贵州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湘江战役考验了红军指战员的党性和军魂,展现了红军战士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始终不渝的绝对忠诚。广大红军指战员牢固树立“为新生的苏维埃共和国而战斗”的理想信念,绝对服从命令,“誓死保卫党中央”,展现了英勇顽强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浴血奋战,敢于牺牲,突破了敌人的封锁线,挽救了中国革命。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4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