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进的旋律》:青年科学家成为时代偶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进的旋律》:青年科学家成为时代偶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04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敖柏(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东北亚影视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神州百年,沧海横流。如果说有什么理想能够始终将亿万中国人凝聚在一起,那就是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近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奋进的旋律》正是这样一部凝结“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速度”“中国梦”的电视剧。该剧以2012—2019年七年光阴作为故事背景,描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过程中的科学成就,以及制造业的转型与发展,着力展现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貌和精神气象,呈现一部汇涓流、战风浪、纳百川的奋斗史。

  中国是最早利用海洋的国家之一,古代沿海地区一直注重“行舟楫之便”“兴渔盐之利”。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奋进的旋律》就是紧紧围绕以“潮流能发电”为代表的中国创造,以及以“轴承、盾构机”等企业为代表的中国制造展开,讲述新时代奋斗者为实现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砥砺奋进,一批有理想、有韧劲的年轻科学家和有文化、有担当的新型企业家,坚持自主研发,走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企业发展和科技发展之路,两代人同奏一曲奋进旋律的故事。

  在内容主旨、题材选择和人物刻画上,无论将镜头聚焦以林杰为代表的青年科学家,还是以林桥栋、孙茂盛为主的民营企业家,以李建国为代表的国企领导,《奋进的旋律》始终用艺术的表现手法,在扎实的生活参照上进行再创造,辐射新时代崭新的人文风貌和当代人不屈不挠的时代精神,由点及面地诠释和讴歌了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的奋斗者,讴歌矢志不移的家国情怀;彰显民族脊梁坚守心无旁骛、严谨务实的初心和迎难而上、携手攻关的脚步。这部剧礼赞民族脊梁,激发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胸怀报国富民之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勇攀科技高峰。

  《奋进的旋律》将剧中两代追梦人的不同目标交织组合;将民族情怀和创新精神有机融为一体,将企业效益和个人价值巧妙编织,让观众深切体悟到奋斗是通往幸福生活的必由之路,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美妙憧憬变为现实,崭新图景映入眼帘。每个奋斗者都有足够底气和理由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就骄傲自豪。追梦人彰显出作为科学创新的伟大成就创造者的意气风发,也展示出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自豪自信。

  在人物设置上,《奋进的旋律》塑造了一批与新时代同行,拼搏奋进的年轻人以及他们父辈的人物群像,重点刻画了以林杰、孙云茹、李滨、叶豆豆为代表的新时代具有家国情怀和个人梦想的年轻科技人才。这群有为的年轻人相聚在一起,怀着高远的梦想,不畏困难,不畏艰辛,顶住压力,自主研发能够持续发电的潮流能发电机组、轴承等重大科学技术,创造了世界瞩目的奇迹。同时,作品也描写了以林桥栋、孙茂盛为代表的父辈形象,他们始终怀揣着中国制造情结和工业强国梦,在严酷的竞争环境下,通过转型升级完成凤凰涅槃,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实践证明,创新决胜未来,只有激活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才能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在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犹如逆水行舟、滚石上山,新时代奋斗者洞察变革于端倪,把握先机于初始,引领方向于“无人区”,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进的旋律》正是这样一部讲好科学精神、讲好科技工作者故事,让那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重大贡献的奋斗者成为时代偶像的力作,引领当代社会形成崇尚知识、热爱科学、尊重人才的氛围。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4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