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问题为导向 寻找两全之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问题为导向 寻找两全之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05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思考者说】  

  作者:王文强(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与改革发展研究所所长)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们既要彻底啃下脱贫最后的“硬骨头”,又要坚决打赢当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无疑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疫情防控还在进行中,如何才能确保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我觉得关键是以问题为导向,寻找应对之策。

  第一,“一盘棋”布局,层层担责,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要求。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尽管很多地方已经下调了疫情风险等级,但乡村基层的情况十分复杂,地方疫情防控的压力往往层层加码后落在基层,导致乡村干部过度紧张。比如,务工人员返城需要村委会开健康证明,但村委会不敢开,因为出了问题,责任都由村干部来担。显然,差异化防控也需要“一盘棋”布局,上级政府要敢于为基层干部担责,低风险区的管控该放开的应全部放开。像湖南、贵州、江西等省份目前的疫情低风险县市区占到五分之四以上,贫困县基本上属于低风险区,加快全面恢复这些区域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可以为脱贫攻坚赢得宝贵的时间。

  第二,找准症结,突出重点,增强扶贫工作的精准性。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十分复杂的。比如,目前贫困劳动力返岗受阻的原因包括健康证明开具难、外地企业未全面复工、本地中小企业和扶贫车间未复产等,而本地企业与扶贫车间未复产的原因又包括原材料进不来、订单减少、复产成本太高等。做好疫情防控中的扶贫工作,就需要通过监测调查,从一团乱麻中找出症结、重点,有针对性采取应对措施。当务之急是保农民收入,建议全国上下建立起优先安排、保障、接纳贫困劳动力务工的机制,优先支持扶贫企业、扶贫车间、扶贫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早复工复产,优先对返岗困难的贫困劳动力提供本地就业、创业、临时补助等帮助。

  第三,抓当前、保全年,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疫情防控阻击战还在继续,但脱贫攻坚是硬任务,缓不得。应对疫情产生的不利影响,调整计划、创造条件、集中资源加强对脱贫攻坚的支持十分重要。这也需要实行一些硬核措施,比如,确保各级财政用于扶贫的资金只增不减,补齐农村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薄弱环节的项目只多不少,对扶贫工作的力量只充实不减弱,将有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口及时纳入精准帮扶范围,加紧谋划扩内需、消费扶贫等举措来激发贫困地区发展活力。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晓、王斯敏、蒋正翔、覃庆卫)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5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