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个春天里的忙碌身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个春天里的忙碌身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13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我是党员,我先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托里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多拉特乡居玛拜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姬晓林放弃休假,带着村干部、工作队队员、村医一户一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群众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我是党员,有事就要冲在前。”和田市纳尔巴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党政党建办主任杨高翔和同事每天在机场为旅客测量体温、登记,一遍又一遍重复……

  疫情发生后,新疆各族共产党员始终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让党性在抗疫斗争中熠熠生辉。

  “我必须当好‘守门人’”

  3月1日一大早,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拜城镇党委书记冉崇建又来到金福园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反映,因为小区超市老板无法出门,超市一直没有开门,居民购买生活物资比较困难。冉崇建立刻联系镇里和社区的相关人员,由拜城镇政府出面,让超市恢复了日常经营。

  从大年三十开始,塔城地区乌苏市四棵树镇赛布库里村党支部书记朱桂玲一直坚守岗位,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朱桂玲说:“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阻断传染源的关键,作为第一责任人,我必须当好‘守门人’。”

  “喂,帕提曼·克里木吗?你好,我是第一书记锁金虎,昨天听说你家牲畜饲料没有了……”霍城县三宫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锁金虎顾不上吃午饭,正打电话逐户逐条落实群众的困难诉求。放下电话,驻村干部及时送来草料,帮助修缮屋顶,解决了帕提曼·克里木一家的燃眉之急。锁金虎说,目前他共收集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问题300余条,件件得到了落实解决。

  “不串门、不聚集、常通风、勤消毒……”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的各个牧业村上,活跃着一支支由村“两委”、党员志愿服务者组成的疫情防控“马背宣传服务队”。队员骑着马,手持便携式喇叭,用简单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向村民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村民的心坎上。

  复工复产一线的带头人

  “大家个人防护不能疏忽大意,要戴好口罩,配合体温检测,落实错时上岗、分区就餐等保障措施,无论工作或生活有啥问题都可以直接找我!”每天早晨上班时,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吐木秀克镇选派驻企党建联络员徐良聪都这样叮嘱工人。

  为帮助辖区企业、合作社尽快复工复产,温宿县各乡(镇)选派政治思想强、作风纪律好的党员干部作为“防控帮扶特派员”和党建指导员,奔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对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实行“一对一”指导,悉心排查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及时向业务部门反馈,并全力做好返岗务工人员跟踪服务,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同步推进。

  “你家今年准备种几亩棉花,几亩小麦?”早在2月初,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红旗镇依勒尕尔村“两委”干部、工作队队员、党员结合入户测温工作,对每家每户所需的肥料、种子、地膜等农资进行摸排统计,由村委会与农资企业联系,统一订购,春耕春播时及时送到,及时分发到各家各户,全力以赴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村干部告诉我们出门要戴口罩,注意自身安全,让我们干活时不要扎堆,保持距离,我们都照做。”村民肉孜·伊卜拉说。

  “让他们能吃一口热乎饭菜”

  2月2日起,年过70岁的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新疆哈密市二堡镇卫生院退休医生刘玉莲,就带着被褥和换洗衣物,从哈密市的家来到二堡镇卫生院,重返一线。“我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在门诊看病,配合其他人做好就诊人员的测体温、登记等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刘玉莲说。

  “医生护士不分昼夜地工作,忙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想着让他们能吃一口热乎饭菜。”1月31日一大早,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报社退休职工吴秀芳就和老伴在厨房忙碌起来,他们要赶在下午一点半前,做好30张锡伯大饼、1锅萨斯肯,还有6壶奶茶,为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送去可口的饭菜。“作为道德模范,我虽不能冲在一线,但要用自己的力量,为那些日夜守护生命健康的白衣天使做好后勤保障。”吴秀芳说。

  身穿白褂,肩背医疗箱,面戴口罩,这是第二届新疆道德模范、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巴亚尔布拉格村唯一的村医安永霞近期的装扮。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安永霞都住在医务室,电话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她还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每天给村民检测体温,时刻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并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安永霞说:“作为一名道德模范、党员医务工作者,守护村民的健康和安全,我义不容辞。”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3日 04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