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硬核医术和暖心关护挽救生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硬核医术和暖心关护挽救生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彭志勇(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2月5日,深夜。持续的咳嗽、高烧、呼吸困难让新冠肺炎患者刘先生愈发感到恐惧,家人赶紧拨打了120,匆忙赶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救治。没想到,刚进医院,病人就心跳骤停并休克。紧急之下,医护人员立即为他进行了胸外按压抢救。由于病人体重超过200斤,只能几个医生交替实施抢救。20分钟,30分钟,40分钟,病人终于恢复心跳。但是10分钟过后,心脏再次骤停。继续进行胸外按压。又过40分钟后,他终于第二次逃离鬼门关。然而,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后,患者病情又急转直下,呼吸衰竭、血氧饱和度急剧下降。此时的ICU内,尖锐的警报声响起,不能再等了,赶紧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可是,成功插管后,病人的肺氧合状态仍未得到改善。焦虑、紧张、不安,一波三折的生死接力……直到黎明,医护们的心都被一根细丝提着,生怕断掉。

以硬核医术和暖心关护挽救生命

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隔离病房,护士用漫画同患者交流。新华社发

  2月7日,经过多学科专家会诊评估,最终决定为病人实施体外膜肺氧合治疗。这是维系病人生命通道的最后一把利器,整个过程需要万分谨慎,不能有丝毫差池。经过团队默契配合,手术成功了。监护仪上的数据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改善。此时,即使再小的“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再次波及病人的生命安危。接下来的两周里,ICU的医护人员进行了24小时不间断监护。2月底,病人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自疫情暴发以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单独开设隔离病房,2月16日中南医院整体接管雷神山医院,又开设了两个ICU病房,共计44张病床收治危重症患者。截至目前,共收治100多名重症患者,其中不少患者已成功转出ICU,治愈率80%左右。大量救治重症患者的临床实践为新冠肺炎的早期识别、临床预警、临床诊断、精准治疗、器官功能支持等积累了经验,形成了一整套完整、规范、科学的诊疗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让科研成果更多向临床一线倾斜。我院以大量临床实践为基础,总结临床经验,夯实临床研究,并以此为重要依据探究发病机理,破解诊疗难题,真正实现从临床到科研,再由科研指导临床的良性循环。

  2月中下旬,重症监护病房的王先生身体各项指标好转,但食欲差了很多,几天来没怎么吃饭。每次护理时,他枯叶般的脸庞,低垂的眼角总让病区护士长张英英很揪心。再这样下去可不行,心态好坏直接影响人体免疫力,而这也关乎病人能否尽快康复。我们对患者除了有“硬核”医术,也有“暖心”关护。

  这天护理完,张英英找了个机会跟王先生说了会儿话。原来,他的心结在这里:全家五口人因为新冠肺炎感染住院,自己和年迈的父母病情严重,住进ICU;妻子和女儿为轻症,在方舱医院隔离治疗。雪上加霜的是,父母都已高龄,母亲还患有帕金森症。他想念妻儿,更怕老人扛不住……话匣子打开,王先生愁眉紧锁,叹气声更加沉重了。此时的张英英能做什么?她想遍了法子,最后跟王先生商量把他跟两位老人安排在一间病房,再帮他寻找方舱医院的妻儿,争取能跟他们视频通话。听后,王先生喜出望外。虽然旁人看起来只是小事,但此刻,能见久别的亲人,就是莫大安慰。后来,他看到父母被同屋的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得知妻儿病情好转,心里的疙瘩解开了,精神头好了不少。

  一次生命攸关的抢救,一次隔离不隔心的关护。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医护人员用精湛医术和暖心关护挽救了更多患者生命。相信,武汉的这个春天不再遥远,光明与希望就在前方。

  (光明日报记者:李晓、张春雷、晋浩天,光明日报通讯员:李晗 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6日 07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